我要投稿
微信公众号
安阳市总工会
微信服务号
分享到:

安阳市工会第十六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高举伟大旗帜 竭诚服务职工

发表时间:2019-10-28 作者:



10月28日上午,安阳市工会第十六次代表大会在市职工文体中心二楼大会议室开幕。来自全市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428名代表及特邀代表会聚一堂,共同回顾过去五年安阳工会工作和工运事业的奋斗历程,精心谋划今后五年的发展大计。

8时30分,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隆重开幕。

省总工会副主席梅宪宾代表省总工会到会祝贺。

市党政军领导李公乐、徐家平、易树学、黄明海、曹忠良、董良鸿、李向前、张善飞、程利军、田海涛、李志弘、师少永及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市总工会十二、十三、十四届主席聂孟磊出席会议。

李公乐首先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全体与会代表、广大职工、劳动模范和工会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他指出,安阳市工会第十六次代表大会是全市广大职工和工会工作者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喜事。开好这次大会,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凝聚全市广大职工的智慧和力量,充分发挥工人阶级改革发展稳定主力军作用,实现“一个重返、六个重大”目标任务,建设新时代区域性中心强市,具有积极而重大的意义。

李公乐指出,市工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以来,全市广大职工以强烈的主人翁意识和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积极投身建设安阳发展安阳的热潮,忘我工作在安阳转型升级的前沿一线,服务大局、勇于担当,克难攻坚、无私奉献,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充分展示了工人阶级的伟大品格、崇高精神和时代风采。

李公乐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这些重要论述是对马克思主义劳动学说和工运学说的继承、发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新时代工会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了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站在新时代大开发、大建设、大变化的历史节点,全市上下人心思变、人心思干的氛围日益浓厚,只争朝夕、大干快上的激情空前高涨,比学赶超、竞相发展的局面正在形成,安阳干部群众满怀对未来的激情和信心,正朝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就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工会工作,李公乐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工会工作新征程。全市各级工会组织要牢牢把握自身政治属性和工作定位,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根本问题上,旗帜鲜明,立场坚定,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把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落实到广大职工群众中去。要加强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从中汲取真理的力量、前行的动力。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引领广大职工把准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增强“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 ,做到“两个维护”,真心实意感党恩,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要勇挑时代重担,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践行工会工作新使命。全市各级工会要认清肩负的职责任务,不断增强做好职工群众工作本领,引导广大职工积极作为、主动担当,自觉投身建设安阳发展安阳的主战场,在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建功立业。要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在稳定经济增长、加快转型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改革开放创新等市委中心工作中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激发工人阶级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团结带领广大职工为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新贡献。

三要积极履职尽责,在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中彰显工会工作新作为。各级工会要突出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加强源头参与,积极主动作为,深化集体协商、民主管理等职工维权机制建设,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维护职工队伍稳定和社会稳定。要建设一批功能齐全的职工活动场所,创建一批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打造一批服务有效的职工服务中心,把工会维权帮扶体系延伸得更深更广。要切实做好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唱响工会“春送岗位、夏送清凉、秋送助学、冬送温暖”的“四季歌”,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与工会的温暖送到广大职工的心坎上。要大力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职工文化体育活动,满足职工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凝聚起职工群众投身改革发展的磅礴力量。

四要深化改革创新,以加强自身建设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各级工会组织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服务大局、服务职工的能力和水平。要持续深化工会改革,坚定改革信心,强化责任担当,聚焦去“四化”、强“三性”,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工会改革,把工会组织建设成为党的群众工作的坚强阵地,以优良的形象作风赢得职工群众认可。要大抓基层基础,深入开展提升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水平,强化网上工会建设、强化职工服务阵地建设,把力量和资源向基层倾斜,多层面扩大工会工作覆盖,广泛联系职工群众,真诚服务职工群众,切实提高基层工会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要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从严从实治党管会,确保工会系统风清气正。

梅宪宾代表河南省总工会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充分肯定了安阳市近年的工会工作。他说,近年来全市广大职工以高度的主人翁精神和饱满的劳动创造热情,始终站在时代前列,积极参与改革发展,自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充分展示了工人阶级的伟大品格、崇高精神和时代风采。他希望安阳市各级工会组织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牢把握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紧扣工人运动时代主题,组织动员广大职工在实现安阳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作为;切实履行维权服务主责主业,不断增强广大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深化工会改革创新,把工会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和坚强有力。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程利军主持会议,并代表市总工会第十五届委员会作了题为《高举伟大旗帜  竭诚服务职工 奋力谱写新时代安阳工运事业新篇章》的工作报告,对五年来的工会工作进行了认真的总结回顾,对今后五年全市的工会工作作了全面安排和部署。

团市委代表、安阳军分区代表分别向大会致祝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