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微信公众号
安阳市总工会
微信服务号
分享到:

任慧军:开发节能环保产品 是我的职责

发表时间:2018-06-28 作者:

 方快锅炉有限公司技术部技术总监任慧军,在过去的20多年里,不断地提升自身技术水平,致力于节能环保锅炉的产品开发,由他主导设计或自主设计研发的锅炉,均居国内领先水平。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任慧军的奋斗故事。

每天高强度紧张的钻研和攻克难题的过程中,能与同事们聊天几分钟放松一下,对任慧军来说也是难得的奢侈,多年来,面对锅炉产品要求高、创新快的市场形势和巨大的压力,他和自己的工作团队工作经常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潜心技术探索和创新,研发出了羽翼型冷凝真空热水锅炉、羽翼型一体冷凝蒸汽锅炉等一批国内能效高,排放低的锅炉新品,较普通锅炉热效率提高5-8%。让公司的业绩逐年提升,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方快锅炉有限公司研发中心技术总监助理 卢洁:“通过任工的支持和努力,我公司的每一年的新产品的推出,都能得到市场的好评,所有的技术参数和性能都被市场上和我们的客户所认可。在这个整个的过程当中,任工也给我们所有的研发人员树立了一个非常好的榜样。”

2016年12月中旬,中国中东部地区遭遇最大范围的雾霾天,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共27个城市启动了红色预警,18个城市启动橙色预警。据环保部遥感监测数据显示,本次雾霾面积一度达到188万平方公里,这几乎相当于中国国土面积的1/5,形势相当严峻。

这个时候,任慧军清醒地认识到,他们的产品除创造条件使用洁净能源外,应大力开发研制并推广使用更加节能减排的环保型锅炉。不久之后,由他自主研发设计的一体冷凝热水锅炉,入选中国工信部“节能机电设备推荐目录”,并获得“能效之星”荣誉称号。

方快锅炉有限公司技术部技术总监 任慧军:“大气污染治理跟pm2.5有很大的关系,对这个锅炉来讲,它这个主要排放物就是氮氧化物,氮氧化物排放的高低会对pm2.5产生图像波动关系。这台锅炉是我公司生产的FGR超级氮热水锅炉,它的氮氧化物排放可以到30毫克,也就远远低于国家标准200毫克的要求,大大降低大气中pm2.5的产生,对改善大气环境,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使用节能环保型锅炉,已成为未来生活中一种新的发展趋势。多年来,任慧军执着于节能环保型锅炉的探索和研究,由他主导研发的全预混燃烧、FGR燃烧、变频积水以及气候补偿等技术,均属于国内领先水平。此外他还自主研发了超低氮扩散型燃烧器、强制鼓风式扩散型燃烧器等一批国际领先水平锅炉辅机产品,使方快锅炉有限公司成为国内仅有的几家能够替代进口自主生产超低氮排放燃烧器的企业之一。

方快锅炉有限公司研发中心研发员 邢振波:“在工作上遇到的问题,任工总能第一时间想到解决的办法,任工可以称得上是锅炉行业的专家,公司产品一步步完善,一步步领先国内同行业,离不开任工的努力和贡献,我认为任工是当之无愧的劳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