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微信公众号
安阳市总工会
微信服务号
分享到:

一线维修工的匠人风采——安阳卷烟厂王明刚

发表时间:2018-06-28 作者:

  初见王明刚,清秀的脸上流露出深深的书卷气,坚定睿智的外表下隐藏着太多的智慧,他就是卷包部一名年青党员,一名机械维修工。自2009年进入安阳卷烟厂参加工作以来,就一头扎到了生产车间,始终“战斗”在生产一线,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勤于钻研、勇于攻坚,被光荣的评为“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勤,学习上一丝不苟

  初到卷包车间,王明刚被分到PASSIM卷接机担任副挡车工,刚接触卷烟机什么都不懂,就像一个不会游泳的人,突然被推到了“海”里,该怎么办?王明刚的回答是,尽自己“洪荒之力”迅速学会游泳,不停地往前游。

  熟练操作设备单靠看书听讲是不行的,他就把工作岗位作为课堂,从最基本的操作技能学起,上班仔细观察挡车工师傅工作方法,琢磨操作技巧,下班还要在设备旁耗几个小时,学习、记录、动手实操……

  “明刚,早下班了,你怎么还没有走呢?”接过班的职工好奇的问他。

  “卷烟盘纸我安装不熟练,这会设备保养,趁着时间练练。”王明刚蹲在机器前头也不抬说道。

  勤学苦练,是王明刚的习惯,一遍生二遍熟,王明刚凭借“干中学、学中干”的方法进步很快,不仅掌握了卷接机操作技术,还主动地把技能操作、质量方面的难点问题作为攻关课题,不断探讨加以解决。在实际工作中积累经验,学会方法,练就娴熟的岗位技能,并且融会贯通,出色完成各项生产任务。

  钻,技能上专心致志

  由于突出的工作业绩,车间领导安排王明刚进入维修轮保组担任卷接维修工。同时,这个时候正赶上卷接设备更新换代,由原来的PASSIM设备,置换为PROTOS设备。

  对于新的设备,陌生的结构,他丝毫没有畏惧退缩,反而把它当成了一次进步学习的好机会。为了更快的学好新技术,他习惯在口袋装一本小本子,记录每天发现的问题和解决的方法。

  “明刚,你又在记啥问题?”

  “我把调车师傅对于蜘蛛手装置调整校对的步骤方法给记录一下,这样不容易忘,以后万一用到了还可以多翻翻看看。”

  “师傅,您给帮忙讲讲这个鼓轮的拆卸步骤是什么。”

  每一台PROTOS设备安装调试时,他都主动向前积极参与新设备的定位、调试安装。并在工作之余,认真阅读与新设备相关的书籍,并针对书籍中所牵涉到的安装调试内容,一个个进行比照练习。忘记了汗水早已湿透衣衫,忘记了沾满机油的手,忘记了早已冷掉的饭菜……王明刚在机器前一站就是几个小时,反复检查和调试设备。

  “东亮师傅,这个喇叭嘴曲柄装置的安装,让我试试吧,您在旁边监督检验,不对的地方您指导。”

  “师傅,你再看看我画的这个零件结构图对不对?”

  所谓干一行爱一行,学一行钻一行,为了能够掌握更多的PROTOS技术,更快的学习提高,他一遍一遍向老师傅请教,一遍一遍默画机械图。节假日、午饭间,只要稍有闲暇,他就全用在钻研新设备技术上,并亲自主刀成功调试了3组PROTOS设备。

  苦,训练上奋发图强

  2014年,王明刚接到河南中烟公司举办维修技能大赛的通知,那时他家里孩子才一岁左右,妻子在外地培训学习,面对困难,王明刚没说一个“不”字,他把母亲从家乡接来照顾孩子,自己全力投入到紧张的封闭训练中。

  “明刚,刚才听你接电话,是孩子生病了?”

  “嗯,孩子昨晚上受凉了,有点发高烧。”

  “那你赶紧请假回去看看吧。”

  “马上就要比赛了,现在正是训练最关键的时候,不能请假,我让爱人赶回来了。”

  他白天进行实操联系,晚上进行理论巩固,由于所选的参赛机型是PROTOS设备,该设备为厂刚引进不久的新机型,还处于摸索阶段。所以,他总是付出比别人更多的时间用在实操练习上。

  成绩背后是辛苦的付出。通过为期半年的刻苦训练,他最终斩获PROTOS机型技术比武第三名的优异成绩。他的辛苦努力获得了车间的一致好评,并在同年考取了卷接维修技师的称号。

  攻,改进上精益求新

  他始终坚持“苟日新、又日新、日日新”的创新理念,在卷烟生产过程中,需要更换烟支牌号时,相对应的辅料就要更换,在更换不同牌号的水松纸时,由于水松纸的宽窄度不一致,需要把导纸块整体从设备上拆下来适应水松纸宽度,更换后还需要运行设备进行调试。

  “师傅,咱们每次更换牌号,对于水松纸长短的调整都需要耽误一些时间,还浪费一些原辅材料,即增加了工人的劳动强度,还降低设备的效率,我这里有个关于水松纸导纸块的改进想法,您帮忙给看看这个想法合不合适?”

  “好,这个想法好啊!咱们来一起来分析研究。”

  “功夫不负有心人”。 针对这一问题,他和轮保组的师傅经过反复研究尝试,共同整理出水松纸导纸块的关键技术要点,并设计出了一种利于烟支规格改造时的水松纸导纸装置,能够在调整宽度时,在不拆卸水松纸导纸块的情况下,快速准确调整前导纸块、后导纸块与固定块处于合适的宽度位置,以适应不同宽度规格的水松纸。

  此次攻关课题的成功,促进了企业精益管理,为提高生产效能和节约挖潜作出了贡献,此项目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2016年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同时,他积极参与各种项目改造,并荣获多项专利证书,被厂评为高技能人才和先进工作者。

  面对成绩,王明刚没有骄傲。 “我热爱维修事业,要想更好干好这份事业,就要转变维修观念,不仅要踏实肯干,还要改进精干”。正是凭借这种朴实及创新的信念,王明刚不断超越自我,不断挑战新的高度,演绎着一线维修工的匠人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