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微信公众号
安阳市总工会
微信服务号
分享到:

扩大工会工作覆盖面 强力推进“八大群体”入会

发表时间:2019-09-05 作者:

河南省工会推进“八大群体”入会现场会在我市召开

9月3日,河南省工会推进“八大群体”入会现场会在我市召开。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王保存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寇武江主持,安阳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徐家平致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张善飞出席活动。安阳市总工会、郑州市总工会、驻马店市总工会、新安县总工会、新乡市卫滨区总工会、安阳市城建交通水利工会、郑州圆方集团等7家单位做了经验交流,各省辖市总工会主席、分管副主席、基层工作部负责人,省产业工会主要负责人和省总工会相关部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王保存指出,全省各级工会组织要统一思想、提升站位,站在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高度,深刻认识推进“八大群体”入会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切实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努力构建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工会工作体系,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

王保存强调,要明确思路、突出重点,全面推进“八大群体”入会工作取得新进展。主动争取党政支持,广泛汇聚工作合力,努力构建“党建引领、政府支持、工会主抓、社会协同”的工作格局。不断创新载体手段,努力破解问题瓶颈,加大推进“八大群体”相对集中的行业内企业建会力度,推广网格化工作模式,确保广大职工有会可入、入会有门。坚持职工需求导向,入会和服务一体推进,注重提升服务质量,以优质服务切实增强“八大群体”会员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加强领导、完善机制,着力夯实推进“八大群体”入会工作的组织保障。压实工作责任,强化支持保障,经费投入、工作力量等向“八大群体”入会工作任务重、开展好的重点乡镇(街道)、村(社区)、区域(行业)工会联合会倾斜。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尊重基层首创精神,着力培育选树典型,及时总结推广地方和产业工会的先进经验做法,充分发挥典型先进的示范带动作用。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推进“八大群体”入会工作作为各级工会改进工作作风、展示良好形象的新窗口新平台,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谋划,有力有序推进,不断提升工作实效。

寇武江强调,王保存同志的讲话充分肯定了我省“八大群体”入会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对全面深入推进此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坚持高起点谋划,将做好“八大群体”入会工作作为推进工会改革创新的切入点,作为夯实工会基层基础的关键点,作为推动工会组织建设和工作实践向新领域、新群体延伸的着力点,抓好今年已立项的“八大群体”入会工作项目的落地。坚持高标准推进,将“八大群体”入会工作同基层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八大群体”基层工会组织建立完善会员(代表)大会、会员评家、会务公开等制度机制,切实保证新建工会转起来、活起来。坚持高效率督导,将落实农民工及灵活就业人员入会工作项目作为核心内容,通过企业建会率、职工入会率、项目推进效率、补助金使用绩效等量化指标,实现考核依据清晰化、跟踪内容精准化、问效结果客观化。坚持高质量服务,深入推进普惠化、精准化、全天候服务,进一步增强“八大群体”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

徐家平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安阳市委认真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推动工会群团组织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讲话精神,发挥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的重要论述,采取有力措施,深化工会改革。全市工会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进一步增强,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始终坚持“强三性、去四化”的要求,针对“八大群体”流动性大、组织薄弱、权益维护难等特点,努力当好职工的第一知情人、第一报告人、第一帮扶人,设立了困难职工帮扶基金,建起了司机之家、农民工之家等工作阵地,夯实了“组织起来,切实维权”各项保障帮扶机制,新业态职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持续提升。全市工会推动“八大群体”职工建会入会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实践,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工会工作提供了新的载体和平台。

张善飞代表安阳市总工会做了经验交流。他说,近年来,安阳市总工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省总关于“八大群体”入会工作的要求,以“强基层、补短板、增活力”为主线,以职工需求为导向,创新工作方法,努力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集中力量推进“八大群体”入会工作。

在安期间,与会代表还参观了安阳市物业服务行业工会联合会、市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市家政行业工会联合会、市海天国贸工会联合会、市职工文化体育中心文体场馆和工运史馆,并在职工文体中心观看了“中国梦·劳动美·工会情”河南工会万场演出送基层·安阳工会千场演出送基层“八大群体”职工专场慰问演出。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河南省总工会印发了《开展农民工及灵活就业人员建会入会集中行动实施方案》,聚焦聚力破解“八大群体”入会难题,着力推动其所属行业工会组织和工会体系建设,带动农民工入会取得新进展,力争到2019年年底前全省农民工入会率达55%以上,全面推进“八大群体”建会入会工作。安阳市总工会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多措并举,注重实际效果,不断扩大基层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全面覆盖。截至目前,我市“八大群体”职工人数已达2.8万人,加入工会组织的1.9万人,入会率达到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