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微信公众号
安阳市总工会
微信服务号
分享到:

学习十九大 凝聚新共识 增强新本领 全面开启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新征程

发表时间:2019-04-22 作者:张晓勤

image.png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

我是工商银行安阳分行张晓勤,现任文博支行行长,很荣幸能够以劳模工匠身份,在这里与大家共同学习交流十九大精神。

2017年10月18日上午九点,党的十九大在人民大会堂胜利召开,我和同事们在单位全程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后,感慨万千,心潮澎湃。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报告,立意极其高远、视野极其宏大、内涵极其丰富,深感大气磅礴,催人奋进。十九大报告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的新篇章,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宣言,是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征程的新纲领。十九大报告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字字句句都直抵人心,现场39次热烈的掌声更加直观地展现了全国人民对十九大报告的拥护最强音。

在这里,请允许我怀着激动的心情与大家分享十九大期间播过程中震的三个点。

第一个点:坚守与努力

清晰的记得,在十九大报告结束后,我发了一个微信朋友圈:“64岁,穿着工装;站了3个小时;说了3个小时;没有喝一口水;没有去一次厕所;心系国家发展;心系世界和平;一个64岁的“老先生”!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工作?”随即,朋友圈点赞无数.......

大会报告从9点开始,一直到12:30结束,64岁的习近平总书记没有停歇一下,没有喝一口水,没有坐一分钟,还要时刻注意形象面对国内外的现场直播和媒体镜头。没有鲜花,没有果盘,有的只是坚定的声音,震撼的语言,党的最高领导人,身体力行,向全中华儿女履行自己的庄严承诺,中国共产党人不搞特殊化,不搞形式主义,自己只是人民的勤务员。岗位不同,但是都有着相同的责任,相同的担当。我身为金融战线的一名员工,工作在银行最基层的营业网点,更是应该秉承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实事求是的精神,真真切切的为老百姓干实事,要让老百姓有满满的喜悦感,更要让自己有满满的成就感。2017年,我们文博支行就为安阳市职工发放公积金贷款3.3亿元,帮助万户家庭实现安居住房梦,看到他们脸上洋溢的笑容,我们所有员工也是喜笑颜开,甜在心里。天下大事,必做于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我们要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各自的本职工作,点点滴滴的胜利最后总会汇成整个行业、整个国家的硕果。

整个十九大报告中的很多论述都是理论与现实的最新总结,很多表述深刻生动,比如“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些论述让人心潮澎湃,倍感自豪!!

第二个点:回望与唱响

回望十八大,唱响十九大。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十二五”规划胜利完成,“十三五规划”顺利实施,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经济建设更是取得重大成就,经济保持速增长,在世界主要国家中名列前茅,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长30%。高铁、公路、桥梁、港口、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区域发展协调性增强,“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成效显著。开放型经济新体制逐步健全,对外贸易、对外投资、外汇储备稳居世界前列。期间我们工商银行围绕国家重点项目、基础设施、一带一路、雄安新区、智能制造等实体经济领域投放了大量资金支持,创新了投资银行、资产管理、资产证券化等新型服务模式,全方位满足企事业单位多元化需求。我们工商银行安阳分行认真坚守服务实体经济本源,主动融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四张牌、三区一群建设大局,切实履行大型银行责任,始终与各级党委政府和企事业单位心连心同奋进,实现了政企多方共赢。尤其近三年积极配合安阳市委、市政府战略布局,发挥金融创新活力,加大信贷资源倾斜,累计投放贷款168.81亿元,支持了西北绕城高速、益和热力、第六水厂等一批重点项目和安阳钢铁、大唐电厂等一批重点企业,与企业共生共荣,促进我市经济建设快速发展。

而我个人在这砥砺前行的五年中也是收获颇丰:从普通前台柜员成长为基层支行管理人员,还获得了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章、河南省劳动模范、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十佳杰出青年等谋多荣誉,并多次被《现代商业银行》杂志、安阳电视台、安阳日报、安阳广播电台等多家媒体宣传,最近又创建了以我个人名字命名的安阳分行“张晓勤劳模创新工作室”,这一个个闪亮的光环,都来源于党的悉心培养,这些荣誉不是我停止脚步的绊脚石,却俨然是我前进的驱动力,前行的指明灯,激励着我、鼓舞着我,奋力拼搏,继续前行。

第三个点:正气与担当

10月24日万众期盼的新一届中央领导换届产生,他们接过历史的接力棒,肩负着人民赋予的重任,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朝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奋勇前进。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同志率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亮相的时候,给全体中国人民做出了“恪尽职守、勤勉工作、不辱使命、不负重托”的庄严承诺。我们坚信,新一代中央领导在新的时代一定会有新的作为,为更好地增进人民福祉、更好的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创造新的气象。我们每一位共产党员、每一个国家干部、每一个普通民众,都会坚决拥护党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开拓进取,奋发有为,为党、为国家、为人民贡献自己的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一届中央领导与中外记者见面会上说:“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展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务实、清廉、谦和的高贵品格和带领全体中国人民锐意进取的自信和担当。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人,更要正确认识自己,时刻按照共产党员的党性要求,对照党规党纪,认真查找思想作风上存在的问题,善于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和“四个自信”,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提高思想觉悟,克服私心杂念,事事以人民利益为重,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政绩观,工作中严于律己,自我净化,追求高尚情操,脱离低级趣味,坚定意志品质,自觉抵制不良风气,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我们坚信,新时代的中国在新一代党中央集体的领导下,经济会持续健康发展,生态环境会更加山清水秀,社会会更加公平正义,人民的获得感、幸福、安全感会不断提升,国家实力会不断增强,中国会实现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又一次伟大飞跃。

党的十九大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新时代、新征程呼唤新作为,新形势、新任务对我们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以国家主人翁的姿态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洪流,肩负起为实现“中国梦”的历史使命,立足本职工作、展现主人风采,焕发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能,去感召、鼓舞、带领身边的人努力成为干事创业的急先锋,成为精神有高地、行为有根基、生活有信仰的新时代社会楷模,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崇高精神和优良作风,以及出色的工作业绩,为我市“一个重返,六个重大”的奋斗目标和我们共同的中国梦做出应有的积极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