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微信公众号
安阳市总工会
微信服务号
分享到:

以智能制造推进太阳能发电 发展绿色能源建设美丽中国

发表时间:2019-04-22 作者:徐建军

image.png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

    我叫徐建军,是河南安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装备制造厂厂长,荣获省劳动模范、安阳市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今天我与各位领导和同志们一起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共同领悟报告精神内涵,向同志们汇报我学习的心得和体会,我汇报的主题是《以智能制造推进太阳发电,发展绿色能源建设美丽中国》。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我通过电视聆听和观看了习总书记的报告,习总书记报告气势磅礴穿透屏幕。之我又通过网络报纸多次认真研读十九大原文,每次都有收获,每次都有新的体会。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承担着谋划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入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大任务,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深入阐述了新时代实现伟大梦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的重大意义,强调四者“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首次阐释了“中国梦”的概念。他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随即,“中国梦”的概念犹如一股甘露,滋润了炎黄子孙的心灵,激荡起人民内心的澎湃激情,汇聚起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磅礴力量。

党的十九大提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科学指引。

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一个鲜明特色。

 实践证明,只有进行伟大斗争,才能坚决反对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的言行,坚决反对一切损害人民利益、脱离群众的行为;

  只有进行伟大斗争,才能有效应对来自国内和国际的挑战,化解来自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领域和自然界的风险,搬掉民族复兴道路上的各种绊脚石,如期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伟大梦想。

 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应当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统筹推进各项建设全面发力,重点在四个方面实现突破。
    要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确保党始终成为国家和人民的坚强领导核心。

 要增强党的思想引领力,让党的思想深入人心、形成共识、融入实践。
    要增强党的群众组织力,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着力打造党群干群关系的命运共同体。

要增强党的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回望来时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演进过程与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密不可分、相互融合、共同成长。展望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使命光荣、任务艰巨。
    增强道路自信,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继往开来、开拓创新,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为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增强理论自信,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正确指导。

增强文化自信,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形成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全面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综合影响力,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中国就是有了先进的政治制度,稳定的社会环境,我们才能够从建国初期站起来,到改革开放的富起来,再到现在的强起来,中华民族正在成为世界舞台的中心。

   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坚持以“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的首要原则,在科技研发与人才引进培养上,加大政策重点扶植与投入,汇聚起促进科技成果“井喷”的磅礴力量。墨子“传信”、神舟飞天、嫦娥登月、“天眼”探空、北斗组网……中国科技在这五年实现了全方位的突破,重大尖端科技创新技术发展日新月异。“中国标准”、“中国智造”正走向国际市场竞争的前沿。

作为技术工作者,我深深为祖国科技逐渐强大感到无比的自豪。

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发展清洁能源,建设美丽中国。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导向,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发展绿色金融,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

我所在安彩高科的主要产品是太阳能发电系统(简称光伏)所需要的高透光率玻璃,是属于绿色能源相关的产业。光伏产业是目前国家大力鼓励发展的,近几年国内光伏行业的技术创新,产品成本的大幅下降,推动了光伏产业的飞速发展。

截至2017年11月底,我国光伏累计装机容量达1257亿瓦,同比增长67%,累计装机容量占总电力装机的比重达7.5%,同比增加2.7个百分点。2017年1月至11月,我国光伏发电量达106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2%,光伏发电量占全部发电量的比重同比增加0.7个百分点,光伏年发电量首超1000亿千瓦时。中国光伏事业发展迅猛。

我具体从事的是玻璃生产和自动化设备开发,我们年产4000万平方米的光伏玻璃。随着技术进步,光伏玻璃的厚度从4.0mm,逐步减薄到2.0mm。安彩高科就是国内光伏玻璃减薄的开创者和推动者,我在2012年就主持成功开发出了2.0mm光伏玻璃,现在已经成了主流的产品。当时开发2.0mm光伏玻璃时,德国的设备厂家告诉我们必须更换新的设备才能生产2.0mm,设备要价35万欧元,交货期6个月。我和劳模工作室的工程师们,没有迷信老外的说法,自己动手,大胆地对德国设备进行了改造,结合我们自己的创新操作工艺,玻璃厚度从4.0mm,到3.2mm,再到2.5mm,最后达到2.0mm。投入不超过2万元,就开发出符合技术标准的2.0mm玻璃。

光伏玻璃的生产初期,人工搬运玻璃的工序很多,工人工作时间长了,就会出现手腕受伤,腰部受累的情况。为减轻人员的劳动强度,实现生产的自动化,我主持开发了多台设备以替代人工搬运玻璃。我们先后成功开发玻璃上片机,玻璃自动排队系统,玻璃包装设备,应用到生产线上以后,提高了产品的质量,降低了生产成本

我们来自不同的地域,操着不同的口音,从事着不同的职业;但我们拥有同样坚定的信仰;我们处在美好的新时代,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同志们,我将继续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正确指引下,以智能制造推进太阳能发电的创新,发展绿色能源,建设美丽中国!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