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微信公众号
安阳市总工会
微信服务号
分享到:

走进新时代 踏上新征程 拥抱新思想 争做新型产业工人

发表时间:2019-04-22 作者:高卫军

image.png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志:

上午好!

    我叫高卫军,中共党员,安阳卷烟厂卷接维修高级技师,卷接设备轮保组长。

   2017年10月18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习近平总书记作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的主题报告。从大会闭幕到现在我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和主要内容,深感报告中所提出的新时代、新征程、新思想……为我们描绘出一幅崭新的美好蓝图,思想深邃、逻辑严密、气势恢宏、直抵人心。下面我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和大家分享我学习十九大的体会和感悟。

第一,走进新时代。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就对人的全面发展、实现社会全面进步提出新的愿望和期待,也标志着我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必将进入新的发展时代。这一科学论断有着科学的依据,就当代中国发展进程来说,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波澜壮阔的五年,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有效应对国际国内诸多风险和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而此次十九大的召开具有承上启下的作用,更是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新的时代。大会对新时代的基本内涵作出系统阐述,作出“三个意味着”、“五个时代”的明确概括。“三个意味着”、“五个时代”的概括是对中国历史、现在、未来趋势把握的有机统一,是中国共产党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目标使命的有机统一,是中国人民推动中国历史进步、世界共同发展、人类文明前行进程的有机统一。这也必然赋予各方面事业发展以新的时代内涵,赋予党的历史使命以新的更高要求。党的十九大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科学判断,反映了我们党对当今中国发展大势的自觉认识和清醒把握,为实现新的历史使命提供了时代坐标和科学依据。那么作为新时代的产业工人如何在新时代发挥自己的作用呢?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给我们指明了方向: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作为“新时代产业工人”就是要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一线工人是三分靠技术,七分靠手艺,我们这些靠手艺吃饭的,往往细节决定了成败,所以我们更应该发挥劳模、工匠精神,扎扎实实的把手中工作做好,做完美,在这个基础上再有所创新。我们要发扬我们的实干精神,为中国梦的实现做出我们的贡献。

 

第二,踏上新征程。新时代要有新征程。十九大指出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党的十九大围绕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的历史使命,提出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安排,确立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方向标和路线图。这一安排,立足中华民族复兴和中国人民整体福祉,立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进程,将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后的30年分成“两大步”“两个15年”“两大阶段性总目标”,具有很强的方向引领性。这一安排,既体现历史发展的延续性,又体现实践发展的新要求,像建设创新型国家、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实现共同富裕、建设美丽中国方面的目标追求,都更具时代性和前瞻性;既体现长远追求,又体现逐步提升、渐次推进的特点,符合发展的一般特性和基本规律,具有很强的实际可行性。那么作为新时代的产业工人如何在新征程中发挥自己的作用呢?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给我们指明了方向: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对此可能有人会说我们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好了,创新与我们工人无关。但我觉得我们新时代的产业工人既要懂得实干又要懂得创新。从我个人来说,我主持、参与多项技术创新项目,例如“一种清理水松纸夹沫的装置”、“负压吸风稳纸器”、“气路控制清理系统”、“降低烟支端部落丝”等为企业节省了大量的维修经费。所以在踏上新征程的图中我们要发扬我们的创新精神,为实现中国梦做出我们的贡献。

  第三,拥抱新思想。“万物生长靠太阳,大海航行靠舵手”,新时代要有新征程,新征程要有新思想。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大会报告用“八个明确”阐明这一重要成果的深刻内涵,包括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等方面的重要内容,也充分展示了这一重要成果在讲出“新话”上的广度力度和厚重程度。在阐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时代背景、基本内涵和历史地位的同时,大会报告还从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等14个方面,系统阐述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并强调全党同志必须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更好引领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这就从这一重要思想的基本内涵与实践要求、与“三个基本”有机统一的关系上,为我们把握好今后中国发展的正确方向,指明了总的遵循和大政方针。那么作为新时代的产业工人如何拥抱新思想呢?要坚定理想信念,切实维护好党的形象;要进一步加强学习,与时俱进,提升能力,努力成长为一名既精通生产业务又能够理解和领会治国方略、具有良好政治理论素养的共产党员;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为基层党员和群众树立榜样,做好中央精神的贯彻和执行,影响和带动新时代产业工人群体开拓创新。

作为一名长期工作在企业一线的普通党员,我刻苦钻研业务技术,对工作一丝不苟,不断开拓创新,掌握了较高的业务技能,为企业的快速发展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从一线生产职工到一线轮保组组长,从高级技师到全国劳模,一次次的角色转换,自己成长的每一步都是党培养的结果,是组织培养我们技术工人成长成才,是新时代给我们施展抱负提供了广阔舞台。成绩只能代表过去,不断进取才是硬道理。让我们沐浴十九大的春风,扬起新思想的帆,驾起新征程的巨轮,驶向新时代的彼岸,为推动我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贡献我们当代产业工人的全部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