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微信公众号
安阳市总工会
微信服务号
分享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守护折翼天使,让爱传递正能量

发表时间:2019-04-22 作者:梁琰

image.png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

我叫梁琰,是安阳特殊教育学校一名普通教师。今年,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我也步入了36周岁。回首走过的路,这些特殊的孩子和我的翻天覆地的变化,禁不住心潮澎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所讲: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作为青年教师,我与时代同行、与国家各项事业共进步,像总书记所说的那样,认真系好了人生的每一粒扣子,书写了无愧于这个伟大时代的一份成绩:2016年获得全国、全省最美教师称号,获感动中原十大教育人物。一滴水里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芒,从我这个普通教师身上,也能看到这个时代的绚丽色彩。今天非常荣幸能作为全市劳模先进宣讲团成员站在这里,与大家分享我的学习体会,感到无比自豪,我汇报的题目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守护折翼天使,让爱传递正能量》    

牢记嘱托 再谱新篇

党的十九大指出,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办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网络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教育内涵式发展。

  特殊教育,作为“格外关心、格外关注”的重要途径,尤需将其作为办好教育、做好残疾人事业的优中之重来对待。“办好特殊教育”是十九大对特殊教育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继十七大“关心特殊教育”、十八大“支持特殊教育”之后,对特殊教育发展提出的更高要求和庄严承诺。 十九大以来我国特殊教育迎来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好的时期。各级政府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精神,制定实施的“特殊教育第一、二期提升计划”明确提出,进一步扩大特殊教育规模,不断提升特殊教育质量。建立了财政为主、社会支持、全面覆盖、通畅便利的特殊教育服务保障机制,促进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同时,促使全市适龄视力、听力、智力残疾和自闭症少年儿童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达到93%以上。

  作为一名特殊教育工作者,我们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护折翼天使,在新时代特殊教育发展的大好形势中谱写新的辉煌,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引领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学的方面,转化为广大残障孩子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坚持全民行动、教师带头,从家庭做起,从娃娃抓起。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残障孩子在新时代中展现出身残志坚、自立自强的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自觉担当职责使命 宣传正能量

选择当老师就选择了责任,就要尽到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责任,并把这种责任体现到平凡、普通、细微的教学管理之中。正是因为爱学生、爱教育,我们很多老师才有了用一辈子备一堂课、用一辈子在三尺讲台默默奉献的力量,才有了在学生遇到危难时挺身而出的勇气,才有了敢于攻克新知新学的锐气。老师责任心有多大,人生舞台就有多大。作为一名特教教师,我深知办好特殊教育,努力让每一个残障孩子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为残障孩子幸福而有尊严的生活奠定基础,既是特殊教育的终极使命,又是特殊教育的天职,更是特殊教育的一种追求。

党的十九大号召,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我们要不负人民重托、无愧历史选择,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以党的坚强领导和顽强奋斗,激励全体中华儿女不断奋进,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近年来,我们安阳特殊教育学校坚持“以艺育德,以艺启智”的教育原则,对学生全面实施艺术教育,同时,坚持以艺术教育为窗口,扩大特殊教育在社会的影响力,提升教师的发展空间,为社会了解特殊教育、关心残障孩子的发展打通了道路。学校2013年创立“启彩星”艺术团,作为艺术团的班主任老师,我与孩子们风雨中走来,坚持讲好中国故事。在中央3套《我要上春晚》、央视1套《全国教师节晚会》、央视3套的《群英会》、河南电视台都市频道《你最有才宝贝季》,在易园、在万达、在安阳市的十四所中小学,孩子们的每次演出观众都给与热烈的掌声,这不是怜悯,是衷心的赞赏!每一次的掌声都让参加演出的孩子们信心满满,天生我才必有用!在河南省艺术展演全省300个节目中孩子们的节目脱颖而出,在全省的器乐节演出评委全体起立为孩子们鼓掌,掌声经久不息。在“中国梦”、“劳动美”千场巡演中有孩子们坚强的身影……一年下来,光演出就有60多场,就是说每一周都有演出。孩子们付出超过常人数倍的努力去为梦想拼搏,用自己真实、立体、全面的生活,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信念和身残志坚的精神,通过文艺巡演,用艺术传递正能量。

走对路 扎实干 拓展残障孩子艺术教育新境界

教师做的是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位的‘大先生’。教师教给学生的知识,多年以后可能会过时,可能会遗忘,但教给学生为人处世的道理是学生一生的财富,会让他们终生难忘。教师要成为学生做人的镜子,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高尚的人格魅力赢得学生敬仰,以模范的言行举止为学生树立榜样,把真善美的种子不断播撒到学生心中。

行百里者半九十。艺术团一路走来全体师生付出艰巨、艰苦的努力一群特别的孩子,过早的遭遇风雨,别人来了又走,她却欲走又回,别人收获的时候,她还在默默的辛勤耕耘,她播下的是孩子希望的种子,放飞的是孩子们沉甸甸的梦想。”这是2016年全国最美教师评委会授予我的颁奖词。其实,是孩子们教会了我什么是,什么是责任。他们才是这个世界上最美的天使。党和政府给了我崇高的荣誉,但荣誉背后默默无闻的是艺术团孩子的刻苦训练、同事们的团结协作,学校领导支持,他们无怨无悔,让我感到他们才是最伟大的,同时让我和孩子们感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十九大精神是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指路明灯。迈进新的一年,我们将坚定不移贯彻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唱响主旋律、发出好声音、凝聚正能量、营造好氛围,奋力开创残疾人艺术事业新局面,把十九大精神贯穿工作全领域、全过程,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引领残疾孩子向上向善向好;创编讲好中国故事、讲好身残志坚的故事,深入学生、深入生活,让一大批为人民画像、为时代存照、为民族书写的精品力作脱颖而出。

“守底线、走新路” 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党的十九大指出: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在学校发展的过程中,作为教育主体的老师在学生心目中具有重要位置,坚持不让任何一个孩子掉队,老师无意间的一句话,可能造就一个天才,也可能毁灭一个天才。好老师一定要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尊重学生的个性,理解学生的情感,包容学生的缺点和不足,善于发现每一个学生的长处和闪光点,让所有学生都成长为有用之才。让全民共享改革与发展的成果,让每个残障孩子都能够平等享有教育、就业等各领域资源,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2016年暑假,央视要求我编排一个专业的芭蕾舞,刚开始时候,我给孩子们买来了漂亮的芭蕾舞鞋,他们都抢着穿,可是没过几天他们就都准备还给我了,因为芭蕾舞鞋前面太硬了,由于训练强度大,孩子们的脚全都磨破了。又过了几天,我给孩子们脱鞋的时候发现,鞋连着脚两侧的皮都被撕了下来,看到这种情景,真的是非常心疼,我说:“孩子们,咱们不练了,放弃了吧!”没想到他们竟说:“不,老师,没事,我们能坚持!”最终孩子们通过刻苦的训练,像23只美丽的小天鹅,站在了央视的舞台上,让台下所有的观众都伸出了双手,高举起了大拇指。那一刻,我看见孩子们的表情是那么的自豪,我真的为他们而骄傲!表演结束后,当孩子们用不清晰的声音,齐声喊道:“梁老师 我爱你”的时候,我流泪了,那既是心疼得眼泪,更是幸福的眼泪。

不仅仅是我,我校艺术团所有老师们为了孩子们飞翔的梦想,5年多10个寒暑从来都没有休息过。2015 年,我校的盲生鼓乐合奏《龙腾虎跃》,在央视群英会栏目录制,现场的导演和工作人员录了几遍哭了几遍,如果不是亲眼看到,他们根本不会相信盲人会打出如此震撼的鼓乐!

把不可能变成可能,把缺陷演化为神奇,这,就是我们新时代的特教人!

天道酬勤,日新月异。九层之台,起于累土。要把这个蓝图变为现实,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作为一名特教老师,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就是要认真对待每一堂课,让每一个孩子都挺起胸膛朝前走,为孩子打好文化基础,让孩子有技能,自食其力,走出校门后都能过上有尊严的生活。

各位领导和同志们,为孩子们筑梦,是我最初的选择,更将是我今生不懈的追求,感谢大家对我们特殊教育学校和残疾儿童的关爱和帮助,我们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力争让每一个折翼天使都插上梦想的翅膀,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奉献力量!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