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微信公众号
安阳市总工会
微信服务号
分享到:

不忘初心跟党走 立足岗位见行动 再创教育新辉煌

发表时间:2019-04-22 作者:李向清

image.png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大家好!

我叫李向清,来自安阳七中学区,我是一名数学教师。

20171018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使中国成为了全世界关注的焦点。十九大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作为普通教师的我,能成为宣讲团的一名成员,站在这里与大家分享十九大精神学习感悟,共同感受党的伟大、国家的强盛,深感荣幸、深感自豪!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十九大报告对优先发展教育作出新的部署,强调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总书记的报告让我感到很自豪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自己所热爱、所从事的教育事业被党和国家放在如此高的地位,倍感振奋,受到极大的鼓舞。我们当老师的就希望党和国家重视教育,习总书记的报告深邃精辟、气势磅礴,凝聚人心、催人奋进。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增加投入、加快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输送了更多优秀人才。自20岁参加工作走上讲台,27年了,我切身感受到全社会尊师重教的氛围越来越浓厚。这个职业,带给我更多的幸福感和成就感。对中国教育和教师来说,十九大是实实在在的好!让们教师对自己所从事的事业充满了希望,增强了信心!

牢记使命,以忠诚敬业励志。

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敬业是事业成功的前提,一个人只有敬重自己的事业,才能热爱工作,开拓并进,取得成功。

记得上高中,数学老师杨友善对工作勤勤恳恳,他讲课严谨幽默,有一次故意给我们出了道错题,全班就我一人发现有错没有做题,杨老师大力表扬了我,就是这表扬,让我与教育结下了不解之缘。我立志将来也要当一名优秀的数学老师。大学毕业我分配到安阳七中。在这里切实体会到了教师的平凡而繁琐的生活,体会到了工作的艰辛和巨大的压力。但是,在七中我倍感温暖,因为有同事的帮助、有与学生们的共欢笑、共烦恼。我爱教书生活,爱学生,学生有问题,无论何时都会耐心解答。同事们的工作精神感染着我、震撼着我,他们对工作无怨无悔,他们像春蚕、像蜡烛,用自己的青春和生命来捍卫这个职业的神圣!四年后我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此,我与全体党员一道,成为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人们常说,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二十七年的执教生涯里,从未因私事请假,即使是做手术。一直在教学第一线教两个班并担任班主任。如今,我已是学区年龄最大的班主任,面对学区发展,明年又要招24个班,我已向校领导做出承诺,继续带头当好班主任。

坚决听党话,永远跟党走,已经深深地烙在我的心中,成为我坚定的忠诚之志

率先垂范,以高尚师德立身。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这一重大战略部署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不断推进教育改革发展、大力提高国民素质指明了方向。

教育的关键在教师,有怎样的教师,就有怎样的教育。中小学生模仿性强可塑性大他们往往把教师看作是一切美好的化身和仿效的榜样。身为教育工作者努力做到德可为师、行可为范。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事事以身作则,自己要优秀,让学生比自己更优秀。所教的每一届学生,无论班级还是学科成绩都名列前茅。多少年来,业务考评始终全校第一。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以我的名字冠名的“李向清劳模工作室”自2011年成立以来,先后荣“河南省创新劳模工作室”、“安阳市十佳劳模工作室”称号;培养了多名“河南省教学标兵”、 十多名安阳市优质课决赛一等奖获得者、市级优秀班主任,目前,工作室百分之九十的青年教师都已成长为市级学科带头人、市级骨干教师,他们正在为学区持续健康发展、为国家培养合格的、优秀人材而努力奋斗着。

一路走来,我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工作,然而组织却给了很多荣誉,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省劳模、省特级教师、省优秀共产党员等,在此,感谢组织、感谢党

开拓创新,以精深学识育人。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作为教育工作者,要紧紧围绕个重大战略命题,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引导受教育者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努力把我们的下一代培养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现在是一个全民学习的时代,肩负着传道、授业、解惑重任的教师更应该秉持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把学习作为一种生活常态。随着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经济全球化进程加快,社会需要具备灵活性、适应性、自主性、合作能力以及创新精神的高素质人才。当前,学生获取知识的渠道非常广泛,思维相当活跃,教师在许多方面不再比学生“闻道在先”,不再是知识的权威拥有者和唯一传播者。所以,我们教师除了要有对教学工作的坚持,还要有对工作精益求精、超越自我的不懈追求。要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不断更新知识结构,不断提高和充实自己。

身为作为数学教研组长,带领数学教师积极钻研创新,大胆探索课堂教学的新方法,运用启发式教学、自学引导反馈法及双主体教学实验探索,取得了突出成绩。研究的国家课题被评为为全国教育科学九五科研成果奖、研究的河南省重点课题在去年7月顺利结题。多年来,数学学科成绩优异,已成为我们七中学区的拳头学科。

、用爱心浇灌做学生的引路人。

201499习近平同志在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讲到: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好老师应该是仁师,没有爱心的人不可能成为好老师。

老师在学生心目中具有重要位置,老师无意间的一句话,可能造就一个天才,也可能毁灭一个天才。所以,好老师一定要用爱心浇灌、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尊重学生的个性,理解学生的情感,包容学生的缺点和不足,善于发现每一个学生的长处和闪光点,让所有学生都成长为有用之才。

十九大报告指出“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这是每个家庭、每个父母的梦想。一个孩子走出去,就可以家庭走出去、活起来。尤其是偏远农村贫困家庭在学校处于弱势地位的孩子,他们都应该得到社会、学校、教师的关爱让每个孩子都能成为最好的自己。

“公平”、“质量”两个词,彰显出缩小教育鸿沟,从“有学上”到“上好学”,概括出新时代我国教育的新使命。

教育是一项宏大的事业,也是一项需要沉下心去、扑下身来、用心血去成就的事业。正如世界上不会有两片相同的树叶,我们的学生个个秉性不同,教师要因人而异,每天多关心一点,学生就会离成功近一点。

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将大幅跃升,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

现在的学生,十几岁的青少年风华正茂,当中国在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时,他们都将成为祖国建设与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伟大的历史使命与崇高的时代担当,呼唤着他们必须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成为德智体美各方面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每每想到这里,我心潮澎湃,倍感自豪,真切感受到作为人民教师所肩负的历史责任和崇高使命。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十九大报告13次提到“中国梦”,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

一切伟大的事业,都需要思想领航。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党的十九大精神再次给我们教师指明了方向:继续做好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用师爱滋润学生、用生命承载教育、用平凡演绎伟大。不忘初心跟党走、立足岗位见行动、再创教育新辉煌!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