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微信公众号
安阳市总工会
微信服务号
分享到:

市总工会以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引领职工队伍建设

发表时间:2018-12-12 作者:安阳网

微信图片_20181212151210_副本.jpg

劳模宣讲现场(资料图)

高级技师、发明家、教师、护士、燃气抄表员、公交司机、驻村第一书记……为了不断探索宣传新路子,市总工会创新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方式,从各行各业基层劳模工匠中选拔宣讲人员组成宣讲团,进行千场巡回大宣讲,并将宣讲内容搬到千场文艺演出的舞台上。也因为更了解身边群众的心声,知道群众想听什么,劳模工匠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和工作业绩,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去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他们的敬业故事也更容易感染和激励群众。

上下联动    集中示范宣讲

 “21年前,刚刚大学毕业的我进入安阳卷烟厂,成为制丝车间唯一的女电工。为尽快上手,我每天拿着笔记本跟在老师傅后面偷师学艺,有空就拿着图纸到现场了解设备原理,抢机会参加故障排查和维修,想方设法攻关技术难题。就这样每天进步一点点,我从一名普通的技术工人成长为企业需要的复合型人才,圆满完成了企业多项重大技术攻关项目。在安阳卷烟厂‘十五’技改进入设备安装阶段时,整整1年时间,我早上第一个到达施工现场,晚上最后一个收工,平均每天工作超过14个小时,曾经连续76小时不眠不休,工友们都叫我‘孟铁人’。每次看到设备重新投入运行,感受到操作工对我无条件的信任,我就信心倍增,充满了干劲……”在一次劳模宣讲的过程中,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河南中烟安阳卷烟厂设备技改部技术员孟瑾讲述了自己多年来的工作经历,引得台下掌声雷鸣、经久不息。

去年以来,市总工会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职工群众工作和思想实际、劳模大工匠成长成才创新创造实际,在全市职工中组织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宣讲进基层”活动,同时引导各级工会组建自己的宣讲队伍,按照“分层负责、条块结合、上下联动、全面覆盖”的原则分阶段开展宣讲活动,收到良好效果。

今年1月,市总工会组建全市工会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分6个组进行宣讲,并牵头进行集中示范宣讲,每一个县(市)区、产业工会讲一场。示范宣讲从工会主席到一般干部层层宣讲,同时选树、确定一批劳模工匠,精心组织培养,赴各县(市)区总工会、有关企事业单位进行巡回宣讲,形成人人学、人人讲十九大精神的大宣讲格局。

今年全年,市总工会要求全市各级基层工会组建自己的宣讲团,认真筹备宣讲材料,组织成员学习十九大精神思想精髓,做到精读原文、深讲原义,深入所辖单位开展宣讲活动。宣讲着眼于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进课堂、进网络、进职工群众头脑,注重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比如公交车司机崔朝才师傅的《践行十九大,就是要把老百姓的专车开好》等,一场场接地气的宣讲,用职工听得懂、易于接受的语言和方式,不断提升宣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十九大精神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引导广大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确保宣讲活动在全市工会全面推开。

创新形式    营造学习氛围

在这支特殊的宣讲队伍中,既有机关干部、驻村第一书记,也有高级技师、发明家,更多的是像孟瑾、崔朝才、李震庭、乔建玲等一样的一线职工,他们或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或结合工作实际去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内容有血有肉、生动感人,群众反响强烈。今年年初以来,参与宣讲的劳模志愿者达到186人,截至11月底,宣讲场次达1024场,宣讲活动还在继续进行中。

为了不断探索宣讲新路子,市总工会将宣讲与“中国梦·劳动美”千场演出送基层活动相结合,精心编排了一大批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讴歌中国梦的优秀原创作品。千场宣讲和千场演出先后得到全国总工会领导、省委宣传部“基层文化年”联合调研组和省委宣传部党的创新理论大宣讲调研组的高度评价。今年4月,“中国梦·劳动美”千场演出送基层活动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全国总工会、国家发改委等11个部委联合评为“全国学雷锋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市总工会也成为全国总工会唯一推荐的全国地市级先进单位;7月30日,“中国梦·劳动美”千场演出送基层活动受邀和央广交通频道一起走进山西长治;8月,宣讲团到省总工会道德讲堂宣讲安阳经验。

除在线下舞台上宣讲,市总工会还不断拓展线上宣讲平台,利用微信宣讲。他们利用多个较大的微信群,比如“千场演出群”定期开设微课堂,每晚20时约请劳模工匠在微信群里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一系列创新理论,微信群里有主持人、管理员、志愿者等,听众数百人,并开设互动环节,大家有问题及时提问,让劳模工匠与听众“零距离”交流。

“在微信群聆听劳模工匠宣讲已经成为很多职工的习惯。如果哪天宣讲人没有在固定时间与大家‘见面’,他们就会给我发信息询问原因,定时听宣讲已经成为很多职工的必修课了。”市总工会宣教部工作人员杨雨坦言。截至目前,全市工会系统各类宣讲活动已经覆盖职工10万余人。

为确保宣讲活动全面深入开展,市总工会还充分利用工人文化宫、职工书屋、安阳职工网站、《劳动》刊物、“安工惠”微信公众号等工会宣传教育阵地,构建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相融合的工会大宣传格局,形成强大宣传声势,营造浓厚学习宣传氛围。

思想引领    凝聚发展共识

 “聆听了劳模工匠的宣讲,我们更加深刻地了解了党的十九大精神,他们的事迹也令我们备受鼓舞!我要向身边的劳模工匠学习,把职业当事业干,在新时代中再作新贡献。”安钢运输部机修车间职工段华丽听了劳模宣讲后感慨地说。

市总工会“党的创新理论宣讲进基层”活动始终把讲政治放在首位,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严把宣讲内容政治关,通过宣讲引发职工思想共鸣,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形成广大职工群众的生动实践。

“我们始终把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与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部署,组织广大职工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建功立业紧密结合,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做到统筹兼顾、同频共振,以十九大精神宣讲带动广大职工,鼓舞提振士气,以弘扬正能量提升职工的自豪感、幸福感。”市总工会宣教部部长张艾敏告诉记者。

不仅如此,宣讲活动还与送法律、送政策、送就业、送文化等活动相结合,通过职工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十九大、党的创新理论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宣传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有效地把职工动员组织起来,营造起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的重要宣传阵地,引领广大职工为实现中国梦砥砺奋进、建功立业。

目前,全市已经有2000余名职工文艺志愿者参与千场演出,这些职工演员也都成为了党的方针政策的宣传员。“我们将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以职工喜闻乐见的形式,不断创新,打造更多精品节目,团结引领和凝聚职工听党话、跟党走。”张艾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