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微信公众号
安阳市总工会
微信服务号
分享到:

星空下,水务蓝的守夜人

发表时间:2018-10-12 作者:

微信图片_20181012100218_副本.jpg


当夜幕降临时,安阳水务集团公司测漏队崔岚和伙伴们就开始工作了。他们手持一根长长的金属棒,一头伸入窨井,一头紧贴耳朵,通过听供水管道是否有漏水异常的声音,为城市的供水管线“听诊把脉”……

 

供水管线“体检”,听不得半点“杂音”

8月1日凌晨1时,来到平原路时,安阳水务集团公司4名身着反光马甲的测漏员已经工作近四个小时了。

李明桦用一根带有弯钩和把手的铁棒掀起井盖,井下是一根管径300毫米的供水主管线。一旁的崔岚将手中听音棒的一头抵在井下的水管上,单膝跪地,将圆盘状的听筒紧贴耳朵,闭眼仔细听。他手中的听音棒,是一根长约2米、直径约0.8厘米的钢棒。

该测漏队队长冯建军说,水管漏水时,水流会和管道及周围的介质发出一种摩擦和冲击声。然而,要从各种干扰声中找出摩擦和冲击声,并不容易:材质不同、裂缝与漏孔不同、回填情况不同,发出的漏水声都不一样,只有在晚上安静的环境里才能听出这些细节。每发现一个漏点传声都不一样,铁管传声效果最好,漏水会发出“嗞嗞”声,塑料管传声效果最差,必须依靠已经形成高频成分的“沙沙”漏水声音,通过听高频漏水音的衰减,来判断漏水点有多远。这是冯建军工作15年多才总结出的经验。

由于过往车辆较多,听音棒稍微移动一下,就什么都听不出来了。“有声音!好像是漏水!”崔岚和搭档李明桦用听音棒反复听了几次后肯定地给大家说。

 

准确定位,漏点位置不超过1.5米

另一组的芦新刚同时也赶了过来,根据管网走向,大家分三路开始排査“漏点”,一路走到平原路和北辰大道十字路口,这里的窨井里积满了水,却没有发现明显的漏点,崔岚拿着听音棒在25米外的另一口窨井内再次“听诊”。“漏水点就在

这25米范围内。”通过水流走向和听音棒的再次“确诊”,初步判断漏水点就在这条主管线上,接下来的工作就是准确定位。芦新刚拿出管线探测仪,通过声波确定管线的走向和埋深,标上记号,每隔1米用电钻钻个孔,用听音棒进一步“确诊这次“听诊”发现,每一次听音棒拔出来后,芦新刚都会先看下,然后闻一闻,最后用衣服把手上的汗擦干净后,用手再摸一摸听音棒的探头,尽量把漏点范围控制在1.5米以内,找到漏点后,标出漏点具体位置等,以便维修队能快速、准确开挖。

这时候,崔岚腼腆地说,刚才,测漏员芦新刚那一系列动作是我们在实践中总结出来的,“看”的目的为了观察路面下回填情况,“闻”是根据听音棒上的“味道”来确定是否为公共供水,根据土壤的干湿程度来确定漏水范围,用手摸主要就

是根据手感确定是否有积水。

 

“寓奇”经历,唯一一次集体“翘班”

在回单位的路上,冯队长说,现在城市建设进展比较迅速,路面下的管线错综复杂,测漏工作危险性也越来越高,用电钻钻孔时,如果不提前对周围管线进行排查,很有可能出现安全事故;测漏员李懋说起了大家曾经“离奇”的经历,大家都笑了,原来是去年在一个小区进行测漏时,测漏队被民警集体给带回到派出所,原因就是该小区居民报警说,有一群不明身份的人在进行“踩点”,准备进行干“坏事”,经过快2个小时询问、表明身份后,民警还是对他们的身份表示怀疑,最后还是该公司领导和家属共同出面“担保”才都回到家,也是他们唯一一次集体“翘班”。

 

管网漏損减少,7个月查漏水点248处

边建兴是安阳水务集团公司供水管网管理部部长,同时也是测漏队主管。他谈到:这支队伍有9名队员,年龄最小的25岁,测漏就是为了少挖坑,少花钱。越是不容易发现的漏点,越能体现出测漏员的作用。一名合格的测漏员除了耳朵要好使好体力也不可或缺。安阳地下供水管网中管径100毫米以上的超过700公里,比这细的还不在统计范围内。每天白天正常庭院测漏外,晚上从10点到凌晨4点还要进行主管网测漏,测漏员们至少要走12到15公里。每个窨井盖重七八十斤,一名测漏员平均每天要用钩子掀开几十个窨井盖。截止到7月底,测漏队已完成城区内管径100毫米的供水管网的地毯式普查,共査到漏水点248处,“救回”316万方水。

(水务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