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微信公众号
安阳市总工会
微信服务号
分享到:

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推动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0-10-10 作者:蔡文波

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推动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指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作为新时代的工会人,我们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功勋模范学习,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切实在维护职工生命安全、团结凝聚职工力量、奋勇当行克难攻坚、科学精准服务职工、积极主动担当作为上发挥重要作用,扎实推进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弘扬“生命至上”,心系职工安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命至上,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深厚的仁爱传统和中国共产党人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具体到抗疫生动实践,就是从出生30个小时的婴儿到108岁的老人,不遗漏每一个感染者,不放弃每一位病患。“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是工会的基本职责,树立“生命至上”理念、保障广大职工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是其中应有之义。各级工会要心系职工安全,多形式、多途径、多层次、多维度地开展全方位劳动保护工作,开展以“强意识、查隐患、促发展、保安康”为主题的“安康杯”竞赛,大力营造人人讲安全、事事重安全、处处保安全的安全生产观,有效预防和控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坚决维护好广大职工生命安全和健康权益。要大力弘扬“生命至上”的伟大抗疫精神,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决扛起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政治责任,坚决落实“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充分发挥群防群控群治作用,围绕“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这一主题,加大对企业生产经营、隐患排查、安全管理、防范风险等检查督导力度,形成企业主动作为降风险、职工顺势而为防风险、工会积极有为化风险的格局,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底线,切实保障广大职工生命财产安全。

弘扬“举国同心”,团结凝聚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举国同心,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万众一心、同甘共苦的团结伟力。”具体到抗疫生动实践,就是从寒冬到金秋,从武汉到全国......无论哪个城市发生疫情,中国人民始终万众一心、并肩携手,共同筑就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工会具有团结动员引领职工的组织优势、群众优势和经验优势,要坚持提升政治站位,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加强政治动员、政治引领、政治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职工头脑,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把广大职工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自觉听党话、跟党走。要自觉崇尚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和劳模精神,主动践行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劳动精神,立足岗位实际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术,练就过硬劳动技能、劳动本领。广泛开展“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劳动竞赛活动,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在助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中的主力军作用,不断激发广大职工创新才智和创造潜能,打造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磅礴力量。要推动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扎实推进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民主管理制度,积极推进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代表职工群众与用工单位签订集体合同和工资集体协议,帮助和指导职工群众签定劳动合同,监督用工单位落实劳动合同和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确保职工群众工资按时足额发放,督促用工单位落实职工群众享有的正常福利待遇。要开展帮扶助困行动,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做实做深做细工会“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品牌,切实急困难职工之所急、解困难职工之所难、帮困难职工之所需。

弘扬“舍生忘死”,主动克难攻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舍生忘死,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顽强意志。”具体到抗疫生动实践,就是在与病毒的殊死较量中,一批批党员干部舍生忘死,把热血和生命都献给了国家和人民。工会是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是在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斗争过程中产生和发展起来的。正是无数工会先辈舍生忘死、前赴后继,才有了工会组织的发展壮大,使之成为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和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当前,中国工人运动和工运事业发展已进入新时代,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入,市场主体多元化、分配方式多样化、职工思想多元化的态势日趋明显,满足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任重道远。大力弘扬“舍生忘死”的伟大抗疫精神,就是要以克难攻坚的毅力、迎难而上的勇气积极投身工会改革、产业工人队伍改革、“八大群体建会”、 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六稳”“六保”等创新实践中,以新理论研究新情况,以新视野认识新事物,以新观念解决新问题,变“输血”为“造血”,切实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要见第一就争,就红旗就扛,争做工作上的务实派、创新发展的改革人、心系职工的勤务员、狠抓落实的实干家,真心真情真意服务职工群众,真正使工会增“三性”、去“四化”落到实处,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经验、成果和做法,在克难攻坚中实现职工群众体面劳动和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确保职工有归属感、使命感、成就感”,切实当好职工群众贴心的“娘家人”。

弘扬“尊重科学”,坚持精准服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尊重科学,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实践品格。”具体到抗疫生动实践,就是在面对前所未知的新型传染性疾病,我们秉持科学精神、科学态度,把遵循科学规律贯穿到决策指挥、病患治疗、技术攻关、社会治理各方面全过程。各级工会要履行好职工群众的第一知情人、第一报告人、第一帮扶人和第一监督人的职责,就是要在科学认知、精准服务上下真功、使实劲。大力弘扬“尊重科学”的伟大抗疫精神,就是要大兴调研之风、主动转变作风、勇于开拓创新。职工群众中有真理,职工群众中有方略,职工群众中有智慧,职工群众中有力量,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职工中问计于基层、问需于职工,切实对职工需求做到真知、深知、熟知,真正把决策和工作建立在客观实际之上。要发扬求真务实的优良传统,主动转变作风,积极投身“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实践,坚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以作风之真求作为之实,以落实之真求发展之实。要发扬“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斗争精神,既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又在“吃螃蟹”的过程充分发挥聪明和智慧,敢闯敢试、精耕细作中努力解决好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精准服务中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达到职工群众的心坎上。

弘扬“命运与共”,积极尽责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命运与共,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和衷共济、爱好和平的道义担当。”具体到抗疫生动实践,就是病毒没有国界,疫情不分种族,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工会是职工群众自愿结合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如果职工队伍不存在,工会组织自然就会随之消亡。大力弘扬“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就是要秉持工会与职工命运与共理念,切实把工作重心放在职工,把领导精力聚焦职工,把经费物质投向职工,立足把工会打造成温馨“职工之家”、让工会干部真正成为职工贴心的“娘家人”,努力在困难职工群众‘最盼’上做文章、在困难职工群众‘最急’上见真情、在困难职工群众‘最需’上求突破。要发挥工会“领航员”作用,充分利用先进性政治优势、广泛的群众性资源优势,教育引领职工听党话、跟党走。要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着力在提升职工群众能力素质上下功夫,让广大职工群众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彰显新时代主人翁地位。要发挥工会“稳压器”作用,充分运用社会化维权手段,把职工群众维权工作覆盖劳动关系的全过程、全领域,努力实现“情的温暖、理的声援、法的支撑”。要发挥工会“参议员”作用,当好职工群众利益的代表者,通过加强源头参与,形成整体维护和具体维护相结合、内部资源与外部资源相统一的工会维权新格局。要在夯实基础、创新服务、改进作风、务求实效上下功夫,真正在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中为职工的权益发声、为职工的困难奔走,将家人般的关怀送达职工心坎,以工会工作的高质量推进服务职工群众的高质量,有效践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职责,确保职工实现体面劳动、有尊严的生活。

伟大的抗疫精神是一笔宝贵精神财富,必须大力弘扬,使之成为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恒久动力。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挑重担、不负韶华,拿出抗疫斗争中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担当精神和斗争意志,以更大的干劲、拼劲、闯劲、韧劲投身工会改革创新发展实践中,当好薪火不息的传承人、践行者,争做无愧于新时代的工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