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微信公众号
安阳市总工会
微信服务号
分享到:

你我身边的职工小故事(三十七)——沙钢永兴公司炼钢厂第一副厂长邢长青

发表时间:2018-09-26 作者:水冶镇工会工作者 宋月杰

微信图片_20180926093346.jpg

邢长青同志系沙钢永兴公司炼钢厂第一副厂长,现年49岁。自2013年主持炼钢厂全面工作以来,坚信“改变思路、创新管理”的工作理念,响应沙钢董事局降本节支、负面清单整改工作号召,先后通过小改小革、技术创新,把成本指标刷新为建厂以来的最好成绩,在2015年、2016年分别被集团总部评为“劳动模范”、“优秀思想工作者”;2015年荣获安阳县五一劳动奖章及2016年安阳市职工经济技术创新10大成果奖励。

2016年春节期间,外派干部都回家和家人团聚,欢度新年。正在大家举杯同庆、共度佳节的喜庆时刻,炼钢厂一部260t的行车发生故障,此故障处理一般都由专业维修单位进厂解决。但当时正值春节,既无经验借鉴有无备件更换。为保证生产组织正常,邢厂长立即组织维修人员把行车减速机拆除,通过翻阅图纸、仔细琢磨、反复拆装,连续48小时在现场解决问题,最终把减速机修好。实现了260t减速箱自行自修,节约检修费用约8万元。

年近半百的邢厂长就是凭着这样一股敢想敢干、永不服输的倔劲瞄准了钢包加盖项目。当时集团上下开展的负面清单整改工作如火如荼,各车间分厂都在筛选自己的亏损项目进行整改。邢厂长在认真对标后,发现精炼电耗、大包耐材等指标还可以通过攻关降成本。立即组织领导班子讨论了负面清单整改项,在确定责任人的同时,自告奋勇亲自主抓精炼电耗降低工作。一向雷厉风行、认定目标不回头的他,很快从资料上查阅出使用钢包加盖是降低电耗的好办法。它的工作原理是在钢水出钢后,在钢包周转、钢水浇注过程中增加包盖进行保温,通过减少钢水温降缩短精炼炉通电时间,并对转炉出钢温度符合工艺要求的炉次开展飞包工作。成本测算,由于整个炼钢工艺操作的时间周期被缩短,去掉了在线烘烤、烘包等工序,在合理匹配下,在线循环使用的钢包数量可以减少一个。每减少一个在线150吨的钢包,一年就可节约60—150万元的人民币。另外采用钢包全程自动加揭盖装置后,出钢温度可降低8℃,节约精炼电耗,吨钢可带来的直接经济效益为10元/吨。对于260万吨产能的炼钢厂来说,降本效益可观。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对于既无经验借鉴又无技术指导的永兴炼钢厂来说是个很大的挑战。攻关小组在制定几套方案后,都以不适合现场实际操作为由,不了了之,攻关推进处于停滞状态。怎么办?如何尽快走出困境想出好办法?本来不爱抽烟的邢厂长,每天深夜一个人在办公室“烟雾缭绕”、苦思冥想。在山穷水尽之时如何才能柳暗花明?“有办法了!”在2014年7月10日的领导班子会上,邢厂长一语惊人,信心十足。“我们到福建三明钢材取经去,看看人家是怎么做的”。时间就是命令,在收集好所有的资料后,邢厂长立即带领攻关小组成员陆亚童设备副厂长等人,前往福建三明钢厂取经学艺。

经过交流、讨论、对比,结合现场增加了2套关键设备,即: 斜插齿式钢包加揭盖设备和钢包盖。为了使原引流砂和吹氩能够合理进行,搭建了安装钢包加揭盖设备的钢结构平台。经过3个月的攻关,10月中旬钢包加盖工艺开始进入调试阶段。

浑身充满干劲的邢厂长还有一副热心肠。每有员工、邻居身边有困难时,闲不住的他总是忙前忙后帮助别人,伸出援助之手。厂里职工家里办红白喜事,邢厂长总要带领分厂主要领导嘘寒问暖,问缺少什么,还有什么需要组织或个人帮忙。去年7.19洪水事故中,邢厂长先后带领家人捐钱捐物2000余元,为灾区人民献去爱心。

老骥明知桑榆晚,不用扬鞭自奋蹄。在顺利推进钢包加盖工作后,结合现在环保形势,为把环保工作推向新台阶,建造花园式工厂,邢厂长带领攻关小组又开始专研“热焖渣”技术,项目结束后沙钢永兴公司将实现烟尘零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