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微信公众号
安阳市总工会
微信服务号
分享到:

你我身边的职工小故事(十六)——安阳中海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化验室主任郭巧玲

发表时间:2018-09-14 作者:西郊乡工会工作者 李雪

微信图片_20180914080857_副本.jpg

今天的主人公是中海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化验室主任郭巧玲。

郭巧玲,女,1965年出生,1983年来到安阳中海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先后从事了化验员、化验室统计员、化验室副主任,一直到现在的化验室主任,她一路走来,兢兢业业,尽心尽责,干一行爱一行,工作中勇挑重担,思路开阔、善于学习、勤于思考,虚心向老同志学习业务,默默无闻地奋战在产品质控工作的第一线,以高涨的工作热情、踏实的工作作风,在学习和实践中锻炼自己,她的努力赢得了广大领导职工的赞誉,从一个高中生成长到现在高级技师,多次获得公司年度先进个人荣誉,她用亲身的实践告诉我们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

生活中的她却是职工的“贴心人”。每逢车间员工和家属的婚丧嫁娶,她总是头一个站出来,热心为其张罗周旋,甚至不惜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她善于倾听员工们的心声,尽其全力帮助员工解决生产的疑惑和生活中的困惑,她总能带动部门员工的积极性,总能调动员工的工作热情。身为车间主任,她始终用自己特有的“坚韧不拔”精神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位职工,带领着她们一步一个脚印的向前迈进。

她在工作中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把工作作风建设的重点放在严谨、细致、求实、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上,具有较强的责任感、服务意识和协调能力。在工作中,她始终保持端正的态度,严守工作纪律,树立不骄不躁、扎实肯干的工作作风。

她以身作则树榜样,俗话说“没有落后的群众,只有落后的领导”。为了充实自我,将自己锻炼成为德才兼备的好领导,树立自己在员工中的良好威信,重视学习为她的“第二工作”。她学习化验室工作中用到实验的标准和规章制度,学习水泥生产工艺流程,做部门的“带头人”。她不但自己学习而且还督促部门员工学习,全面提升部门员工的思想素质和工作技能,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她的带领下,化验室逐渐形成了“领导班子齐心,职工队伍团结”的良好局面。

她严于律己,精于专业务保产品质量。产品化验作为产品生产过程的控制工序,实验数据的及时反馈为车间的生产调控提供的充分的依据,因此她要求员工必须及时取样、快速化验、迅速反馈;为此她不断地深入生产一线,了解生产状况,和车间岗位工交流,总结在生产过程中经常遇到的容易影响产品质量的问题,如她对配料站的各个原料称非常的关注,经常查看称量点有没有被物料卡住,因为她深知称之于产品质量是差之毫厘谬以千里;她经常查看原材外观质量,并和实验数据进行反复的对比,不断地总结经验,因此她练就一副“火眼睛睛”,只要看一看、摸一摸原材和成品,就能说出下一步怎么样调整配比。

保障产品质量的稳定,保持质量数据的精确,她深感责任重大。为了更好的了解实验设备的性能,搞好化验室的实验管理,她认真研读设备的产品使用说明书,从实验设备的维护保养到产品的试验,一点一滴她都亲自指挥,身先士卒,从实验中发掘经验、总结教训,把每一个实验步骤都吃透,把每一个影响实验结果的因素都反复的验证。她把实验室的设备看成是自己的孩子,每时每刻都呵护有加,摸清实验设备的脾气,找出关键点,主动出击。几年来,她带领部门员工不断地完善实验设备的操作规程和实验室规章管理制度,确保出厂产品质量过硬;她也经常深入到水泥使用现场,了解水泥在使用过程中的出现的问题,及时为用户解决,为此她受到广大用户的好评。

她坚持学习新的专业技术知识和新的管理知识,紧随公司发展期间对人才的需求。她积极参与到企业搅拌站的建设中,先后参与了三家搅拌站化验室的检查筹备工作,她把水泥企业化验室的工作经验毫无保留的介绍到搅拌站化验室的建设中,使搅拌站化验室迅速形成战斗力。她虽不是搅拌站化验室的主任,但她对原材料的质量一点都不马虎,她坚持对进厂的每一车原材料进行抽样化验,发现不合格原料坚决退回,减少由于原材料对产品质量的影响。她积极参与产品的试配工作,同部门领导和员工打成一团,分析每一次试配结果的原因,对比7天、28天产品强度增长趋势,找出影响因素的关键点,思考下一步工作的落脚点,真正做到心中有数、质量有保证。

多年来,郭巧玲同志为了铸造自己的事业,呕心沥血、摸爬滚打,苦干实干、无私奉献,她凭着对工作高度负责的态度和执着敬业的精神,深深的感染和激励着身边的每一位员工,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她只是公司普通的一员,她的事迹也并非惊天动地,但平凡孕育高尚、细小昭示博大,她把对化验室管理工作和质量控制事业的一片赤诚融于她的行动,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卓越的成绩,在她的身后,留下的是一串串坚实而闪光的足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