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微信公众号
安阳市总工会
微信服务号
分享到:

红旗渠养育扶贫情

发表时间:2019-12-24 作者:

郝合兴,来自于红旗渠故乡林州市,现任五龙镇岭南村党支部书记,2014年4月荣获“河南省劳动模范”,并先后被评为省新农村致富带头人、全国优秀新乡贤、全国十大慈善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作为红旗渠水养育出来的一名劳模,荣誉的背后是初心和使命担当。省总工会倡导发起的劳模助力脱贫攻坚“6+1”行动,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聚劳模先进人物之力,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举,也为劳模提供了新的建功平台。近年来,郝合星同志累计捐款3800余万元,为脱贫攻坚尽了一点绵薄之力。具体情况如下:

一、坚持造血为本,助力创造美好生活

一是实施项目扶贫,兴办经济实体。2015年,成立了林州永丰建设集团公司,年产值达2个亿,并培养和带动村里成立公司7个、建筑工队16支,每年提供就业岗位5000多个,村里400余名劳动力实现了长期就业稳定致富。

二是搞好产业扶贫,多方增加收入。2016年,组建了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480亩,其中流转贫困户土地9.3亩,帮带贫困户8户19人,并使村里100多名留守妇女和弱劳力实现在家门口就业。贫困户除土地分红、务工工资外,每家还给予3000元帮扶资金。三是突出技能扶贫,开展技术培训。每年,抓住春节前后空闲时机,定期举办3天技能培训班,邀请专家学者讲授农、林、牧、建筑等相关实用技术,使全村60%以上的村民都掌握了一技之长。

二、坚持基础先行,助力建设美丽乡村

一是不惜教育文化投资。2011年,捐款170万元,同时带动20多名贤达人士捐资200多万元,新建了高标准岭南小学;捐资60万元新建了占地2500平米的体育广场。2015年,又捐资200万元新建了集会议、文化、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多功能岭南文化教育中心。我村的基础教育和文化事业在全市独树一帜。

二是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先后出资400余万元,硬化村里全部大街小巷、田间道路,绿化荒坡、粉刷墙壁、改造电网、安装路灯、装设监控,给群众打造出一个美丽、平安、宜居、和谐的居住环境。

三是大力改善生活条件。2014年,投资200万元,成为五龙镇第一家用上天然气的村庄。投资100万元,更新改造供水设备,让500户居民吃上自来水并铺设污水管网。建设建筑面积16000㎡容纳120余户的住宅小区,让村民按成本价入住,使百姓过上了城市人一样的生活。同时,为方便群众看病,向镇卫生院捐款80万元;为搞好平安建设,向镇派出所捐款48万元;为了弘扬尊老敬老传统,每年出资都在20余万元,用于搞敬老评比、送敬老礼品和敬老餐。

三、坚持扶危济困,助力帮扶更多乡邻

一是倾心智力扶贫。从2012年开始,我牵头成立了“ 爱心助学基金会”,每年都要捐款30多万元用于“金秋助学”,累计资助1000多名贫困学子圆了大学梦。

二是开展结对帮扶。积极响应林州市委市政府“百企帮百村”号召,分包东姚镇李家厂村,在搞好对34户贫困户帮扶的同时,捐资50余万元新修了一座大桥,村民聘任我为“名誉村长”。

三是坚持访贫问苦。无论工作再忙,贫困户的婚丧嫁娶、生病住院我都要亲自去看望。每次支部开会,首先要听扶贫情况汇报。每年大年三十,处理完公司业务,顾不上回家,都要赶到镇敬老院慰问,再到贫困户家走访,这是我多年不变的行程。经常是万家灯火时分,还在送米送面、送衣送款的走访途中。

郝合星同志更加指出:“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我深知,劳模是一辈子的荣誉,扶贫济困也是一辈子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