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微信公众号
安阳市总工会
微信服务号

安阳市总工会主要职责

安阳市总工会成立于1951年4月20日,至今已走过71年的辉煌历程。现在市总工会领导班子共有8人组成。市总设办公室、组织部、权益保障部、劳动和经济工作部、宣传教育部、财务部、法律和社会工作部、女职工部、经审事业部、机关党委、离退休干部工作科。下设机械冶金建材工会、化工医药能源工会、轻工纺织烟草工会、城建交通水利工会、教科文卫体工会、财税商贸金融工会等6个产业工会,以及市工人文化宫、市职工服务中心等2个事业单位。

安阳总工会主要职责:

(一)根据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工运方针,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围绕市委在每个时期的中心工作,确定工会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任务,指导全市工会工作。

(二)依照法律和《中国工会章程》,组织和指导全市各级工会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指导方针,切实突出和履行维护职能,贯彻执行中国工会全国代表大会、河南省工会代表大会和安阳市工会代表大会的决议,开展工会各项业务工作;根据基层工会和下级工会的要求,与有关方面协商解决有关问题。

(三)对有关职工合法利益的重大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向市委、市政府和省总工会反映职工群众的思想、愿望和要求,提出意见和建议;参与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有关政策、规定、意见、制度和措施的制定;参与职工重大伤亡事故额调查处理。

(四)负责工会理论政策研究,监督检查《工会法》和《中国工会章程》的贯彻执行;研究制定工会的组织制度和民主制度,指导全市各级工会的自身建设和改革;指导各级工会组织开展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制度的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工作,推动建立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和监督保证机制的工作。

(五)同各县(市)区党委和市直有关部门、单位党委(党组)协商推荐县(市)区工会和市直各产业工会的主要领导人选;领导市总工会直属单位;研究制定工会干部的管理制度和培训规划,负责县(市)区、各产业工会和大中型企、事业单位工会主席的培训工作。

(六)根据政府委托,工会与有关部门共同做好劳动模范和先进生产(工作)者的推荐、评选、表彰、培养和管理工作。

(七)负责安阳市工会经费的收缴、管理、审查、审计工作;负责工会企事业发展的指导、协调工作。

(八)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