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微信公众号
安阳市总工会
微信服务号
分享到:

小康路上 一个都不能掉队 ——安阳市总工会推进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纪实

发表时间:2021-01-18 作者:河南工人日报 文:杨雨、宝强、尚杰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实现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目标之年。作为全市职工的“娘家人”,不让一名困难职工掉队,想方设法帮他们解困脱困,一直是安阳市总工会牵肠挂肚、尽心竭力去做的事。

微信图片_20210120095647.jpg

      从精准建档到结对帮扶,从金秋助学到阳光就业,从送温暖系列活动到职工医疗互助项目……安阳市各级工会把“精准”贯穿至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全过程。截至2020年9月底,该市城市困难职工全部实现解困脱困。


精准识别 规范建档


      “扶持谁”是安阳市总工会首先要解决的问题,这也是做好精准帮扶的关键一步。


      按照“谋细、求实、做精”的工作要求,“双入户、双公示”的工作方法,全市各级工会通过走访入户、邻里访问、公示公告、核查审批的工作流程,全面掌握了困难职工的家庭人员情况、生产生活状况、人均收入水平和致困致贫原因等,对困难职工家庭做到“五清”,即:工作状况清、家庭情况清、致困原因清、求助需求清、就业能力清。


      在入户调查的基础上,全市各级工会还积极协调公安、市场监管、国土、房产、车管等相关部门,对困难职工家庭车辆、投资经商、房产等信息进行比对,反馈查询结果,提升了帮扶救助工作的精准水平,防止对困难职工家庭误判,防范资金使用风险,切实推动完善了社会救助体系。


      “每年年初,市总工会还会发出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工会统一集中行动,对困难职工档案进行排查梳理。符合标准的更新相关信息,不符合或已解困脱困的档案及时退出,把困难职工的基本资料、动态情况,及时录入工会帮扶工作管理系统,做到全记录,无遗漏。另外,纸质档案与电子档案也要做到同步更新,并按照致困原因,分别装订成册,打码标注,实现解困脱困对象有进有出,帮扶信息真实可靠。”安阳市总工会相关工作人员说。


微信图片_20210120095652.jpg

就业帮扶 纾难解困


      帮扶是基础,脱贫是关键,解困脱困工作怎样才能从“输血式”帮扶转变为“造血式”帮扶?安阳市总工会线上线下带动困难群体就业创业,让他们吃下定心丸,端上新饭碗。


      2020年2月底,在全国上下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安阳市总工会着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审时度势开展了助力复工复产服务月行动,并借此契机深入开展解困脱困助力就业工作,积极帮助未就业困难职工家庭成员成功入职。此外,各级工会还积极开展“工会就业援助月”活动,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开展“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等活动,并充分利用“就业热线”、职介所、安阳职工网站、《劳动》刊物、安工惠微信公众号等各种媒介广泛发布用工求职信息,在企业和困难职工之间搭建起畅通的就业服务平台。


      活动期间,各级工会联合相关部门解决了1491家企业用工缺口问题,帮助求职者在本地企业成功入职30850人。


金秋助学 点亮希望


      52岁的王海清是安阳市五交化公司职工,腿部有残疾,其爱人无固定工作,每月打零工补贴家用。疫情期间,王海清收入骤减,爱人也无法外出打工,家里两个孩子每人每年将近万元的大学学费、生活费对这个家庭造成巨大压力。正在王海清一筹莫展之际,单位工会帮助他申请了助学救助,两个孩子成为金秋助学对象,拿到了5000元救助金。

微信图片_20210120095658.jpg

      2016年以来,安阳各级工会共筹集助学金1815.8154万元,资助困难职工子女7732人,“金秋助学”已成为该市总工会服务职工的响亮品牌,帮助许多寒门学子实现了大学梦。近年来,安阳市总工会按照政府主导、工会运作、社会参与的要求,积极推动完善国家助学政策体系,落实国家现行助学政策,进一步延伸金秋助学链条,健全金秋助学活动工作机制,建立金秋助学全程帮扶机制,形成“入学救助—在校扶助—就业援助”链条式服务。


微信图片_20210120095703.jpg

助保障 强力支撑


      2019年10月16日,安阳市总工会启动职工住院医疗互助保障项目。这是该市工会以关爱职工大病住院医疗为落脚点,竭力为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为构建和谐社会发挥工会桥梁纽带作用而作出更进一步的创新举措。项目开展以来,全市各级工会积极动员广大职工参加职工医疗互助保障计划,织密织牢职工生命健康网,有效减轻了职工群众住院负担,进一步做大做强做实了工会服务职工品牌。


      据统计,截至2020年12月15日,该市参保单位达766家,参保职工人数56762名,共计赔付615人次,累计赔付519080.11元。该项目已成为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的有力支撑,化解职工因病返困的重要抓手。

微信图片_20210120095707.jpg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共同富裕的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安阳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朱继衡表示,下一步他们将建立常态化梯度帮扶机制,巩固解困脱困成果,把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力争让广大职工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