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微信公众号
安阳市总工会
微信服务号
分享到:

决战脱贫攻坚 书写工会答卷 ——市总工会十大举措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发表时间:2020-07-27 作者:

      2020年,是我市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全市14000多名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亟待脱贫,脱贫攻坚也到了啃“硬骨头”的关键时刻。这一时期,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又给脱贫攻坚工作增加了难度。针对当前形势,市总工会审时度势出台十项助力脱贫攻坚举措,开启精准、高效、可持续的工会扶贫帮困新模式,在全市范围内打响了助力脱贫攻坚的火热战役。

      据了解,十项举措是按照我市脱贫攻坚工作部署,结合工作实际要求制定的,其最终目的是要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展现工会组织新作为,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市总、各县(市)区总工会、市直工会、安钢工会利用工会经费及其他方式筹措助力脱贫攻坚专项资金共计不少于200万元。其中,拿出3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化解贫困户家庭返贫风险,为300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口购买1年期保费标准100元的精准防贫保险,以防返贫;发挥劳模引领作用,新建10个劳模产业扶贫基地(项目),进一步丰富完善劳模助力脱贫攻坚“6+1”行动载体和形式,扎实推进劳模“产业扶贫、项目扶贫、就业扶贫、结对扶贫、技术扶贫、智力扶贫”专项行动;设立脱贫攻坚专项五一奖状,开展安阳市劳模助力脱贫攻坚“十大领军人物、十面红旗单位” 评选活动;聚焦贫困群体服务,帮助2000人实现就业。持续开展春风行动、工会就业创业服务月、民营企业招聘周、阳光就业等专项就业援助行动,实施“工会技能培训促就业行动”“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和工会“家政服务提质扩容行动”,帮助困难群体提高就业能力和就业质量;扩大“金秋助学”范围,筹集30万元资助100名以上贫困户家庭子女完成学业,对100名以上贫困家庭子女,按照高中生2000元、大学生3000元标准发放“助学金”;广泛开展“互联网+战疫情 促售销 助脱贫”活动,动员全市职工广泛宣传滞销农产品,扩大滞销农产品的销路;主动对接群众需求,不断巩固定点扶贫成果,严格落实定点扶贫制度,坚持一户一策,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实现困难群众持续稳定脱贫的重要举措;结合“千场文化活动送基层行动”编排一批扶志、扶智优秀文艺节目,在贫困村、贫困人口集中的乡镇演出不少于100场;发挥安阳市各级工会组织中党员志愿服务队伍、法律志愿服务队伍、医疗志愿服务队伍、就业创业志愿服务队伍等各类志愿服务队伍作用,开展“践行新思想•奋进新时代”助力脱贫攻坚职工志愿服务活动,送政策、送法律、送知识、送技能、送医疗、送温暖;完善工作机制,压实工作责任。全市各级工会要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定期专题研究部署,加强扶贫资金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并把脱贫攻坚工作绩效作为考核评价工会工作的重要内容。

      十项举措出台以来,各级工会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各项工作开展扎实有效。林州市总工会扩大“金秋助学”范围,拟对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高三应届毕业生126名中考入大学的应助尽助;安阳县总工会积极帮助解决贫困户农产品滞销问题,帮助销售滞销的农产品达10万余斤;滑县总工会安排产业集聚区和23个乡镇(街道)、112个县直单位工会,筹措总额不少于80万元的专项资金助力脱贫攻坚;内黄县总工会联系翔宇医疗举办了贫困户专场招聘会,提供就业服务2900人次,贫困人口实现就业280余人;汤阴县总工会积极协调金融部门为 5户贫困户申请小额贷款25万余元;文峰区总工会多次深入贫困户家庭,为其整理院落、添置家具、修缮院墙、厕所改造;龙安区总工会开展5场“扶智扶志乡村行”活动,组建职工医护志愿服务队伍,共有医护人员35人次参与志愿活动;北关区总工会建成劳模产业扶贫基地2家;殷都区总工会大力开展劳模助力脱贫攻坚行动。

       “在各级工会的共同努力下,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已初见成效。下半年,我们要选定100个以上的贫困村开展服务,各县(市)区总工会、各产业工会、市直工会、安钢工会一把手要带头下去,每个对接村都要走到,要摸透实情,按照‘十项举措’要求,精准施策。9月底前要确保城市困难职工全部解困脱困,10月底前,90%的村要在工会组织和其他力量的共同帮扶下,实现脱贫,年底,所有贫困户要实现全部脱贫。在脱贫攻坚大局中,各级工会要在主动担当、持续转变作风上下功夫,压实工作责任,广泛开展动员,加强舆论宣传,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精细的工作,凝心聚力,真抓实干,砥砺奋进,奋发有为,为助力我市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实现‘一个重返、六个重大’目标任务,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的安阳绚丽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程利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