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微信公众号
安阳市总工会
微信服务号
分享到:

凝心聚力再出发 奋楫扬帆展新篇——市总召开十六届九次全会会议

发表时间:2024-03-13 作者:


图片

3月13日,市总工会十六届九次全委会议在机关三楼大会议室召开。会议传达学习省总十六届二次全委会议精神,贯彻中国工会十八大、河南工会十六大和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会议精神,全面总结2023年工作,安排部署2024年任务。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黄明海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夏军主持会议。市委常务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祁金涛出席会议,市总工会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席孙用玺作工作报告。

图片

黄明海指出,2023年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扎实开展“五大行动”、着力办好“十件实事”,围绕中心、忠诚履职、积极作为,在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安阳实践中,彰显了工会的新作为、新担当。

黄明海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我市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的蝶变成势之年。各级工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市委、省总部署要求,把准工会工作融入和服务大局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锚定“两个确保”,深化“十大战略”推进“十大建设”,构建“十大体系”,团结动员全市广大职工全力开创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新局面,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安阳实践而作出更大贡献。

黄明海要求:一是要强化思想引领,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要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阳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工会十八大、省工会十六大会议精神,广泛开展“我为强市建设做贡献”大讨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二是要服务中心大局,彰显工会担当作为。要以省委、省政府制定出台《支持安阳建成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的实施意见》为契机,紧扣市委中心工作,持续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广泛深入开展各种形式的劳动和技能竞赛,开展乡村振兴劳模出彩行动,在打造红旗渠精神高地、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等重点工作中主动作为,引领带动广大职工与安阳同发展、与时代共奋进,在强市建设中贡献工会力量。三是要聚焦主责主业,竭诚服务广大职工。各级工会要聚焦职工关切,持续做好工会就业创业活动,做好转岗待岗职工、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深化根治欠薪专项行动,坚决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建会入会和维权服务,着力提升服务质量,办好民生实事。要坚决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多元预防化解矛盾纠纷,助推法治安阳、平安安阳建设。四是要深化改革创新,坚持党对工会的全面领导,全面推进自身建设,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创新工作方式,不断增强服务职工本领,把工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和改进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坚持完善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及时研究工会工作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要注重工会班子及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把工会干部的培养、选拔、交流、使用纳入干部工作和干部教育培训的总体规划,推动工会干部到实践一线、重要岗位锻炼成长。

图片

对落实好黄书记讲话精神,夏军要求,一是坚定政治方向,深入开展“我为强市建设做贡献”大讨论、大学习、大落实,推动职工思想引领工作往实里走、往深里走,为强市建设凝心聚力。二是要立足主责谋新局,锚定强市建设战略目标,持续开展“五大行动”,做实做优“十件实事”,为强市建设展现工会担当。三是要守正创新敢担当,谋划好、设计好全年工作,以单项工作争第一、整体工作创一流的姿态,在强市建设中走在前、做表率。

图片

会议听取并通过了孙用玺同志代表市总工会常委会所作的《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务实重干 砥砺奋进 在助力安阳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中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工作报告。会议履行了部分人事事项,表彰了2023年度安阳市工会工作先进单位。

市总领导张爱敏、赵亚飞、于庆红、白杨、苗广军、李海燕和十六届全委会常委、委员和经审委员会委员等出席会议。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