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微信公众号
安阳市总工会
微信服务号
分享到:

求职陷阱需防范 工会法援律师送你的“避坑指南”请收好

发表时间:2023-06-05 作者:直播安阳

上周六,“出彩青春 ‘职’在河南”—安阳市2023年招才引智公共就业创业服务进校园暨安阳学院2023年夏季校园双选会吸引了众多企业和高校毕业生的关注,招聘会再创新模式,开设了“室内直播+巡展直播”的直播带岗通道,室内邀请了专业人士以访谈形式进行政策指导与经验分享,其中安阳市总工会法律顾问,河南安易律师事务所副主任 张陆律师进入直播间普及《劳动合同法》,讲解经典案例分享避“坑”提示,保障求职毕业生个人权益。



,时长03:50

坑一:承诺型陷阱

面对就业压力,高校毕业生在求职过程中难免会遇到没经验、被拒绝、有压力等困难,这就给一些不良企业可乘之机。

安阳市总工会法律顾问 河南安易律师事务所副主任  张陆:“一些企业利用大学生求职心切的心理,在应聘的时候给出一些比较好的条件,比如说高薪水、高福利、高待遇,让大学生前来应聘。”

图片

坑二:合同陷阱

劳动者和用人单位确立劳动关系时需要签订劳动合同,劳动合同当中需包含双方的权利义务、基本信息、工作岗位、薪水、社会保险等内容。

安阳市总工会法律顾问 河南安易律师事务所副主任  张陆:“一定要书面的劳动合同,像口头合同、霸王合同、格式合同、单方合同,甚至于生死合同,这些都是法律不允许的。”

坑三:网络陷阱

近年来,网络求职已经成为大学生求职就业的新途径,但网络招聘信息繁杂,真伪难辨,隐蔽性强,因此高校毕业生在求职过程中要学会自我保护,提高防范意识,规范操作,将受骗上当的风险降到最低。


坑四:黑中介陷阱

黑中介的典型特征是没有人力资源服务许可等相关资质,以冒充或伪造相关资质骗取求职毕业生信息,以介绍工作为名,向求职者变相收取各种名目费用。即便他们提供了岗位信息,往往也是与高校毕业生需求不匹配甚至虚假的就业岗位。

安阳市总工会法律顾问 河南安易律师事务所副主任  张陆:怎么区分正规与不正规,首先看有没有营业执照、有没有许可证,会不会乱收费,包括工作流程,都是可以看出来的,有没有合规合法的收费的。”

图片


坑五:试用期陷阱

试用期是每个劳动者要经历的过程,而一些用人单位只“试”不“用”,这种行为严重侵害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安阳市总工会法律顾问 河南安易律师事务所副主任  张陆:有些大学生求职心切,到单位之后,工作人员先签一个试用期,等试用期到期时,不给签署正式的合同,就想榨取求职者的廉价劳动力。”

坑六:电信诈骗

高校毕业生作为涉世未深的“准职场人”,由于社会经验少,对诈骗手段的辨识能力差,很容易成为电信诈骗分子的目标。

安阳市总工会法律顾问 河南安易律师事务所副主任  张陆:大家一定要注意,只要不贪心,其实是可以甄别的。比如说,正常一天的工资,大约是100元或者200元,但是某公司说,你完成多少工作量,按他规定的话术,骗多少人,可以拿500元,大家不用想,这肯定是骗子。”

图片


其实,常见的求职就业陷阱不只有这些,但所有陷阱都有破绽,仔细辨别这些“坑”是可以避免的。


安阳市总工会法律顾问 河南安易律师事务所副主任  张陆:首先,看招聘单位合不合法,合不合规;再一个看招聘条件合不合常理,招聘的工作合不合实际;最重要的就是看薪资报酬合不合行情,偏高或提成较高的,肯定要小心。”
如果不幸掉入陷阱,要及时求助,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安阳市总工会法律顾问 河南安易律师事务所副主任  张陆:求助最简单的拨打110。有时候发生劳动争议,可以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比如说劳动保障部门都是可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