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微信公众号
安阳市总工会
微信服务号
分享到:

法治“典”亮生活——安阳市各级工会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

发表时间:2023-08-07 作者:

今年5月是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全市各级工会深入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系列活动,通过各种宣传方式和渠道,教育引导干部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努力推动尊法守法用法的社会氛围。市总工会法律和社会工作部及时下发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工会积极开展民法典专题学习、专题宣传、积极参加民法典知识竞答。林州市、滑县、汤阴县、文峰区、殷都区、龙安区通过微信公众号转发民法典相关学习内容。

图片

滑县总工会通过微信公众号普法宣传栏目,以及现场挂条幅、发手册、宣传页等形式,宣传介绍民法典的主要条款内容,让群众对民法典有一个更加深刻的认识,让民法典走进群众心里,促进公民法制意识的提升,促进群众知法、懂法、遵法、守法,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

图片

龙安区总工会在辖区乡镇、街道举办民法典法律知识系列宣传活动,邀请志愿者律师为企业职工进行授课,围绕民法典结构、法律地位、与生活相关的规定、案例分析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在讲座结束后解答听众提出的法律疑惑。

图片

文峰区总工会邀请律师,深入安阳市青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开展民法典知识培训,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进行授课。就职工关心的婚姻法、继承法、合同法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全面解读并现场解答了职工的法律咨询,引导职工依法维权。

图片

文峰区教育局工会邀请律师进行《民法典走近文峰幼儿教育》专题讲座,进一步加强了幼教系统的法治文化建设,提高了教师的法律素养、法治理念,增强了教师们的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促进教师们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的提高。

图片
图片

安阳市第三高级中学发挥学科课堂教学和学校教育的主渠道作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将法治教育融入到学科课堂教学、社团活动、社会实践等活动中。

图片
图片

林州市第四小学通过专题学习、国旗下讲话、开展主题班会、进行手抄报征文比赛等活动形式,宣讲普及民法典,教育广大教职员工和学生树立法律意识,学法懂法、守法用法,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图片

林州市老白调解工作室定期在工作群内发送民法典条款和典型案例,供大家学习提高。

图片

林州城投集团组织开展系列化、立体式的学习宣传活动。以上率下立标杆拨“风向”。集团理论学习中心组率先学、带头学、领着学,进一步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能力。全员普法抓氛围强“印记”。充分依托“报、网、端、微、屏”等媒体平台,推送民法典知识,形成学习宣传的浓厚氛围,组织全体职工收看“法在你身边”三分钟案说民法典系列短视频,用鲜活的事例、实例教育警示干部职工;组织动员广大职工群众积极参加全国普法办开展的为期一个月的民法典知识竞答,以“赛”促学,让民法典入脑入心。释疑解惑敲重点送“大餐”。集团法务审计部围绕民法典开展专题辅导,深入浅出解析民法典制定的历史背景、重要意义,讲解在生产生活工作中如何用好民法典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图片
图片

安阳公交集团工会同时组织职工开展民法典读书交流会,对民法典相关条例进行“围读”,职工们积极分享学习心得和适用建议。组织职工观看民法典宣传片普法视频,针对民法典物权编、合同编、责任编等对国有企业生产经营工作具有重要指导作用的重要内容,并且精心组织开展线上线下竞答活动,掀起全员学习民法典热潮。

通过系列宣传活动,营造了宣传法、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提高了民法典知晓度和普及率,增强了职工群众运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的能力。下一步,市总工会将进一步整合宣传资源,创新宣传形式,扩大宣传范围,为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促进职工队伍稳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