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微信公众号
安阳市总工会
微信服务号
分享到:

垃圾分类投放指南,请注意查收!

发表时间:2022-10-14 作者:

垃圾分类是对垃圾收集处置传统方式的改革,是对垃圾进行有效处置的一种科学管理方法。人们面对日益增长的垃圾产量和环境状况恶化的局面,如何通过垃圾分类管理,最大限度地实现垃圾资源利用,减少垃圾处置量,改善生存环境质量,是当前世界各国共同关注的迫切问题之一。

一、垃圾四分类

1.可回收物

可回收物指生活中适宜回收和可循环再利用的物品,主要包括废纸类、废塑料、废玻璃、废金属、废织物、废旧木材。


图片


图片


图片


2.易腐垃圾
易腐垃圾是指生活中产生的易腐烂、易变质发臭的废弃物,主要类别包括菜头菜尾、肉蛋食品、瓜果皮核、剩菜剩饭、糖果糕点、宠物饲料、水培植物……


图片


图片


3.有害垃圾
有害垃圾是指对人体健康或者自然环境造成直接或潜在危害的物质, 主要类别包括:废电池类、废灯管类、废药品类、废化学品类、废水银类、废胶片及废相纸类。废弃化妆品及其包装容器、一次性干电池、LED 灯等,则不归入有害垃圾,按其他垃圾投放。


图片



4、其他垃圾
居民家庭其他垃圾是指居民家庭生活中产生的除易腐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物之外的生活垃圾。主要包括混杂、污损、易混淆的纸类、塑料、废旧衣服及其他纺织品、废弃日用品、清扫渣土、骨头贝壳、水果硬壳、坚果、陶瓷制品等生活垃圾。


图片


二、垃圾投放注意事项
扔垃圾的时候也有很多注意事项,有些要清空玻璃瓶中装的内容物,有些垃圾要沥干水分……
1.可回收物
能卖则卖无法售卖放到其他垃圾可回收物能卖拿去卖,不能售卖、没有回收利用渠道的,可按其他垃圾投放。
玻璃瓶、塑料瓶、易拉罐等应清空内容物,清洗干净后投放。
易破损或有尖锐边角的可回收物,应包裹后投放。
快递包装物,根据材质,纸盒归入废纸类可回收物,塑料包装袋打结, 可归入废塑料类可回收物。
整体性强、不能拆解的木质家具,应按大件垃圾投放。
煤气罐、灭火器虽是金属制品,但有残留气体或药物,应由厂家、销售店或委托专业公司回收, 不可直接投放至可回收物收集容器内。
大件垃圾应预约再生资源回收企业、物业服务公司或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单位回收,或投放至指定回收点。
电器电子产品应按照产品说明书或者产品销售、售后服务机构标注的回收信息预约回收或交给物业服务公司收集,或投放至指定回收点。
2.易腐垃圾弄清楚
易腐垃圾应沥干水分、去除包装物后 存放于家庭易腐垃圾容器。
纸巾、牙签属于其他垃圾,应避免混到易腐垃圾中。
在垃圾投放点投放时应去除垃圾袋,投放至绿色易腐垃圾收集容器内,垃圾袋投放至灰色其他垃圾收集容器内。
家庭废弃的土培绿色植物不归入易腐垃圾,应土、 盆、植物分离,培养土可重复利用或用于小区绿化, 植物作为其他垃圾投放, 盆按类别投放。
外卖餐盒属于其他垃圾,吃剩的快餐饭菜应沥干水后投放至易腐垃圾收集容器内, 餐盒或包装物应作为其他垃圾投放。
死禽畜及宠物、年花年桔的收集处理另有规定,实行专项收集处理。
3、 有害垃圾要分清
有害垃圾投放至红色垃圾桶,投放时要轻放,不要弄破有害垃圾的容器或包装物。
一次性干电池为其他垃圾,废镍镉电池和氧化汞电池(如手机、照相机等使用的充电电池)则为有害垃圾,切忌混投!
易碎或者含有液体的有害垃圾应连带包装或包裹投放,防止破损或渗漏。
杀虫剂等压力罐应轻投轻放,不能挤压。
对于不能售卖、没有回收利用渠道的,可按其他垃圾投放。
对不能判断类别的垃圾,只要不是有害的,就可以投放到灰色其他垃圾桶内。
对于不能准确判断类别的垃圾, 可将其视为其他垃圾,投放至其他垃圾收集容器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