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微信公众号
安阳市总工会
微信服务号
分享到:

充分发挥工会职能 全面提升职工素质

发表时间:2022-09-02 作者:安钢集团公司工会 杨辉


工会组织要站在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通过引导职工提高素质,为职工自身资源增值服务,可以缓解职工的“本领危机”感,增强职工的职业安全感,从而提高职工战胜困难的决心和信心。只有用先进理论教育职工,用先进技能培训职工,用先进精神培育职工,用先进典型激励职工,不断提升工人阶级的整体素质,才能发挥工人阶级的先进性。

(一)以德为先,提升职工思想道德素质。

“以德为先”是我们党的用人标准,对于企业职工素质建设来说,也是必须遵守的原则。一个能够承担企业发展的职工团队首先必须是一个道德团队。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线,以职工讲堂和职工素质提升课堂为平台,大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活动,帮助员工树立正确的“三观”。必须坚持党的创新理论的发展,坚持理论武装,党的理论创新有助于员工正确认识正确的观点,分析科学的方法和行为准则,帮助员工准确把握新思想、新论述、新判断和新要求,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我们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积极宣传劳模事迹和优良品质,引导职工把工作作为实现理想人生的重要平台,把理想信念转化为行动责任。

(二)以能为要,提升职工技术技能素质。

优秀的业务素质是职工承担使命和成就事业的重要基础,也是职工素质建设的重点。要充分发挥组织优势,整合培训资源,搭建更多的职工参与平台,开发更多的渠道,为职工发挥作用。为职工创造获取知识的条件,提高他们的技能。开展广泛的劳动形式的竞争,使广大职工在比赛中互相学习,达到共同进步,体现自身的价值。开展群众性创新创效、创造合理化的征集活动,调动职工学习技能和掌握技能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进“创争”、“工人先锋号”等创建活动,大力推进首席专家、业务专家、技术专家、技能大师、首席技师、技能带头人,先进典型的命名方式,广泛开展技术培训、读书自学、技能比赛、岗位练兵、导师带徒等活动,引导广大职工勤学苦练,通过仔细研究,掌握更优秀的技能,更好地适应企业快速发展的技能素质要求。

(三)以人为本,提升职工安全健康素质。

职工的安全健康素质不但关系到自身的利益,对于企业来说也是影响企业发展大局的关键因素。工会组织要继续做好员工健康、安全和卫生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加强安全卫生法规、政策宣传和知识普及,进一步增强员工的安全健康意识。继续深化安康杯”比赛,促进群众安全监督、安全管理的实践,引导职工们自我监督和自律,互相提醒,互相保护,增强系统意识和规范意识,提高安全风险识别和防范能力,真正了解安全、会安全、能安全。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发挥良好文化在安全观念培育和塑造行为模式中的作用。将“安全第一”的理念深深植根于员工的血液中。组织职工积极参加劳动保护监督工作,职业病防治、环境保护等工作,通过多角度的观察和换位思考,提高安全和健康素养和职业健康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