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微信公众号
安阳市总工会
微信服务号
分享到:

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探索研究

发表时间:2022-08-31 作者:安钢集团公司工会 杨辉


思想政治工作是推动国企改革发展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国有企业必须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带动作用,持续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模式,主动将思想政治工作与经营发展中心工作相融合,不断激发企业内部活力,激发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思想政治保障,凝聚强大动能。

一、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不少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上有松懈思想,将更多的精力放到了如何开拓市场,怎样获取更多效益上,在一定程度上弱化了思想政治工作

思想政治工作重视不够。目前,有很多企业过于注重企业经济效益和运行成本,忽视了思想政治工作特别是有些企业领导干部“重生产、轻政治”的思想对思想政治工作认识不够,存在形式主义问题,影响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开展,直接影响企业文化体系建设员工素养提升间接对企业综合竞争实力也造成一定影响

思想政治工作模式单一目前,很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以思想政治理论教育为主,方法单一、内容单调影响了思想政治教育的成效特别是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经营存在脱节企业职工生活不够紧密存在浮于企业生产和职工生活之上的情况,思想政治工作效果不理想,不能有效激发广大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思想政治队伍建设滞后目前,很多企业基层党组织政工干部缺乏学习能力,素质参差不齐,有的企业政工干部队伍结构老化,缺乏思想政治工作建设的专业素养,难以创新性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成效。

二、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意义

新的历史阶段,企业既面临着严峻的经营压力,又面临着诸多思潮冲击国有企业在抓好生产经营的同时,必须还要抓好思想政治工作,才能引导干部职工将智慧力量汇聚到企业经营发展上推动企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思想政治工作是国有企业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当前国际国内环境发生深刻变化,国有企业职工的思想观念逐渐多样化,价值观念日趋多元化。形势越复杂,越需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这一关键,将思想政治工作企业生产经营紧密结合,积极主动地为中心和大局服务。只有抓住思想政治工作这条生命线,国企各项工作才能显现出勃勃生机。

思想政治工作是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助推器。随着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国有企业全面深化改革力度不断加大。在这种形式下,思想政治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必须通过正面宣传教育,排除各种消极观念和理解误区,最大限度地调动全体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企业改革发展注入创新动力。

思想政治工作是永葆队伍生机活力的传家宝。国有企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干部职工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国有企业只有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凝心聚力的优势,用思想带动行动,架起国有企业与干部职工之间的“连心桥”,不断增强职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才能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实现国有企业顺利完成经营发展各项目标任务。

三、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思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企业党组织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来抓。国有企业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定党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努力做到“五个紧密融合”,以高质量思想政治工作,凝聚起企业经营发展强大正能量。

坚持思想政治工作与党的理论紧密融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国有企业必须党的创新理论贯穿于思想政治工作各方面,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深思笃行、活学活用,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深入人心,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生动实践。

坚持思想政治工作与中心工作紧密融合。思想政治工作与生产经营“合则俱兴,离则俱废”企业必须要将生产经营活动的目标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制高点”,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凝心聚力、破解难题,构建形成思想政治工作与生产经营管理相融合的完整工作体系,全面把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动权,为企业生产经营提供坚强支撑。

坚持思想政治工作与改革发展紧密融合。国企改革是中央实施做强做大国有企业方针的重大战略部署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把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中心任务利用各种载体和职工群众经常接触,把企业改革发展的美好愿景展示出来,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拥护改革、支持改革深度激发企业改革发展活力。

坚持思想政治工作与文化建设紧密融合。企业文化与思想政治工作密不可分。思想政治工作必须综合运用科学文化人文文化手段,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教育内容转化为企业的价值观、行为规范,用典型事迹激励人、感召人、带动人,讲好企业故事,提升企业形象,企业力量引导干部职工为企业经营发展多做贡献。

坚持思想政治工作与解决问题紧密融合。思想政治工作既讲道理办实事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人员要深入到职工队伍中去,与职工交心,了解职工诉求,围绕职工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做工作让职工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与温暖,增强企业职工的凝聚力、向心力齐心协力,推动企业经济效益不断提升

思想政治工作是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增强企业竞争实力的重要抓手。国有企业发挥体制机制优势,将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经营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把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不断增强凝聚力、创造力,安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