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微信公众号
安阳市总工会
微信服务号
分享到:

浅议如何做好新形势下企业女职工工作

发表时间:2022-08-16 作者:安钢集团公司工会 杨辉

作为企业队伍的一分子,在企业的发展和壮大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女职工组织作为工会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和谐企业建设中同样担负着重要的责任。在新形势下,每位女性都身兼家庭职能和社会职能,女职工面临着劳动就业、优胜劣汰以及自身素质的挑战,做好新形势下的女职工工作,当女职工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娘家人,是摆在我们各级工会工作者面前的重要课题。

做好新形势下女职工工作,要在提升女职工竞争能力上下功夫。要帮助女职工抓住机遇,利用各种载体,积极组织女职工学理论、学技术、学业务,不断提高女职工自身素质。要引导鼓励女职工掌握过硬本领,立足岗位成才,勇敢参与竞争,在新形势下敢于面对机遇,迎接挑战。一是要加强女职工政治学习。以政治理论学习为手段,增强女职工的主人翁意识,引领广大女职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带领女职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潜心钻研,掌握核心要义,领会精神实质。二是要加强女职工素质教育。积极举办各类培训班,丰富知识,掌握技能,使女职工成为各岗位上的行家里手,激发工作热情,增强进取意识。三是要加强女职工技能培训。坚持在女职工中开展“学知识、学业务、练技能、争一流”的活动,使广大女职工在实践中提升业务知识和技术水平、工作能力。

做好新形势下女职工工作,要在提升女职工工作方法上拓思路。女职工工作不能只局限于做表面文章,而要在真想事、真干事、干实事、出实招、求实效上下力气。要切实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照顾女职工的特殊需求,保障女职工的身心健康。一是要加强工会女职工组织规范化建设。成立女职工委员会,建全女职工委员会组织机构,配齐配优女工委员,将思想好、业务精、能力强、素质高的人员充实到女工工作队伍中去,使女工工作真正有人抓、有人管,提高女工委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二是要从源头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注重解决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女职工权益保护所面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完善《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并实时监督规定在基层的执行情况,保护女职工在收入分配、社会保险、带薪休假、二胎生育等享有的合法权益得到保障,同时为女职工参与企业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提供保障,确保在企业职工代表大会女代表占一定比例。三是要为女职工工作提供一定比例经费。工会组织和行政要高度重女职工工作,保障女职工组织的工作经费落实到位,为高质量女职工开展各项活动奠定坚实基础。

做好新形势下女职工工作,要在加大女职工关心关爱上花心思。女职工中年龄层次不同,不同时代女性在思想、思维、思路上各不相同,各具特点。如何增强女职工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把不同年龄段女职工紧密团结在企业高质量发展作贡献,这是女工工作所面临的新课题。一是要关爱女职工心理健康。工会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依法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是工会的重要职责。工会女职工委员会要把关心爱护女职工的身心健康和特殊利益作为工作的切入点,倾听女工心声,解决工作生活难题,不断增强女职工的自我调整和控制情绪的能力,使女职工委员会成为女职工的贴心人、知心人。二是要关心女职工身体健康。女职工承担着物质、精神生产和人类自身生产双重任务,责任重大。要针对女职工经期、孕期、产期、哺乳期等特殊时期,主动维护女职工禁忌劳动、卫生保健、生育保险等特殊利益。定期举办健康知识讲座,普及女性健康知识,为女职工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和保持身体健康提供必要条件。三是要关注困难女职工。要建立困难女职工档案库,对单亲家庭女职工,伤病、残疾女职工,以及因其他原因导致家庭困难的女职工及时给予帮扶救助,鼓励她们增强克服困难的信心和勇气,解除后顾之忧。

新形势赋予女职工新任务,新任务向女职工组织提出了新要求。要坚持工作创新,努力探索新形势下做好工会女职工工作的方式方法,重视研究解决女职工工作中的突出问题,破解女职工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在创建和谐社会、维护女职工权益中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造就一支思想清醒、政治坚定、作风扎实、业务熟悉的女职工工作干部队伍,建设一个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工会女职工组织,紧跟时代发展步伐,续写新时代女职工的华丽篇章。